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圓滿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産能任務

發佈時間:2021-01-11 09:05:0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圓滿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産能任務 煤炭行業邁入高品質轉型發展快車道

  1月10日,記者從省能源局獲悉,2020年全省退出煤炭産能4099萬噸/年,“十三五”期間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産能15685萬噸/年,圓滿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産能任務,煤炭行業邁入高品質轉型發展快車道。

  2020年是“十三五”化解煤炭過剩産能的收官之年,既有關閉退出還有減量重組退出,還要實現60萬噸/年以下煤礦出清,任務重、矛盾多、難度大。以省長為組長的山西省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推進,分解任務目標,逐礦簽訂責任書,始終堅持“市場化、法制化”統籌推進煤炭去産能,在市縣兩級驗收合格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規定進行了省級聯合驗收。綜合來看,煤礦關閉符合標準,人員安置穩妥推進,債務處置有序開展,達到了預期效果,2020年全省退出産能4099萬噸/年。

  2016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遵循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要求,把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要求的重點任務,堅持去産能與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相結合,推動山西煤炭産業高品質發展。國家確定山西省“十三五”期間化解煤炭過剩産能目標任務為11380萬噸/年,山西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産能15685萬噸/年,超額完成“十三五”去産能目標任務,退出總量居全國第一。2017年和2018年,山西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煤炭去産能工作受到國務院通報激勵。

  通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間,全省煤炭總産能由14.6億噸/年減少到13.5億噸/年,煤礦數量由1078座減少到900座以下,煤礦平均單井規模由135萬噸/年提高到150萬噸/年以上,先進産能佔比由不足30%提高到68%,60萬噸/年以下煤礦全部退出,“僵屍企業”全部出清,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全行業高品質發展邁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征程。(山西日報 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