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糧食總産畝産再創新高

發佈時間:2021-01-27 08:46:4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新數據 新看點】我省糧食總産畝産再創新高

山西省糧食總産畝産再創新高

  1月22日,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發佈2020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全省農業農村經濟保持穩定向好運行態勢、生豬生産持續恢復。全省糧食總産畝産均創歷史新高,總産量達到142.4億公斤,比上年增長4.6%;糧食畝産303.4公斤,增長4.5%。全省全年生豬出欄797.6萬頭,同比增長7.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落實“六穩”“六保”,穩糧食、穩生豬、調結構、穩運行,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應根深基穩,夯實了經濟發展基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谷勇介紹,2020年我省立足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將糧食面積作為約束性指標分解到市,壓實糧食生産責任,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科學種田、加強田間管理。春耕春播關鍵時期,建立了保春耕工作機制,成立了農資保供工作組,成立了技術服務組包市,組織省市縣三級涉農部門3000余人次,在關鍵農時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服務疫情防控、服務春季生産、服務産業扶貧,全力確保糧食生産。全省糧食播種面積4695萬畝,高於上年;全省糧食總産畝産雙創歷史新高,總産量達到142.4億公斤,比上年增長4.6%;其中夏糧産量23.7億公斤,增長4.0%,秋糧産量118.7億公斤,增長4.7%;糧食畝産303.4公斤,增長4.5%。同時,總産增幅全國第二、增量全國第三,畝産增幅、增量均為全國第一。

  2020年,我省全年生豬存欄560萬頭,同比增長24.1%;出欄797.6萬頭,同比增長7.8%,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存欄500萬頭目標任務。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局局長謝卓介紹,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得益於我省建立的生豬生産穩産保供調度工作機制和考核指標體系,強化對生豬生産的督導檢查和情況跟蹤,按月調度政策落實和生豬生産情況。一手抓生豬生産,一手抓非洲豬瘟防控,紮實推進80個生豬規模場項目建設。

  我省繼續堅持調結構,全年蔬菜播種面積283.5萬畝,增長4.8%,産量861.2萬噸,增長4%;全年牛奶産量117萬噸,增長27.4%。同時,積極推進加工型馬鈴薯産業發展,引進3個加工型馬鈴薯專用品種,在懷仁開展現代加工型馬鈴薯種植示範1400畝,平均畝産達到4噸以上,實現了産量效益雙豐收。

  2020年我省推動落實各項惠農惠企政策,全省“三農”系統積極開展“挖潛增效、爭先進位”入企服務,為龍頭企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開展政策宣講、技術培訓,幫助解決各類問題,推動項目加快投産達效,農業農村各項經濟指標穩中向好。(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