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發電裝機突破1億千瓦 新能源佔比超三成

發佈時間:2021-02-01 09:00:2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月26日,記者從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了解到,截至“十三五”末,山西電力迎來歷史性突破。全省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038億千瓦,較2015年增長49.05%;電源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火電裝機容量6877.6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66.2%;水電裝機容量222.8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2.1%;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3282.7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31.6%,佔比較2015年末提升20.39個百分點。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我省積極推動清潔電力外送基地建設,重點發展大容量、高參數的節能、低碳、高效的常規火電機組;大力發展新能源發電,建成晉北風力發電基地,有序開發中南部低風速資源,推進採煤沉陷區光伏領跑者基地和光伏扶貧工作;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建成9個外送電通道,特高壓工程建設完成輸電線路長度達到2545.2千米,變電(換流)容量2300萬千伏安,外送電能力達3830萬千瓦,建成投産35千伏—500千伏輸電線路8922.47千米,變電容量2987.49萬千伏安,助力山西轉型發展駛入“快車道”,我省發電裝機規模、用電負荷和外送電量均創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末,全省新能源發電量達424.3億千瓦時,佔發電量的12.5%,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8.12%,分別較2015年提升8.11和11.91個百分點,新能源消納率達到97.03%;全省用電負荷達到3643萬千瓦,凈外送電量突破1000億大關,達到1053.6億千瓦時。

  山西省發電裝機容量的快速增長和結構優化,是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有效舉措,是山西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必將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堅強保障。(杜鵑 蔚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