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代表委員手記】擦亮山西有機旱作農業品牌

發佈時間:2021-03-09 09:31:2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習近平總書記3年間兩次視察山西都談到了農業,指出,“有機旱作是山西農業的一大傳統技術特色。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山西農業要打好特色優勢牌,走‘特’‘優’發展之路”,為我省現代農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山西作為以旱作農業為主的省份,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和深厚的技術積澱,為國家作出了突出貢獻。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出臺《關於加快有機旱作農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行動計劃方案,設立實施了重大科技專項,構建了包括增碳沃土、量水適種、減膜減肥減藥、資源多級循環利用的技術體系。大力實施旱作良種攻關、耕地品質提升、農水集約增效等十大工程,整建制建成4市、15縣有機旱作農業示範區,涌現出一批“有機旱作+特色優勢産業”的好模式。3年來,穀子增産1億多公斤,輻射農戶增加8萬多戶,戶均增收3000多元,創出了山西經驗和山西路徑。

  有機旱作農業正在成為山西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重視農谷基礎,2019年國務院批復了山西晉中國家農高區,有機旱作農業正是其主題。去年全國兩會之後,山西積極探索建立“有機旱作農業科研與生産試驗區”,提出“一平臺一基地一區”建設方案並上報科技部,其中“一平臺一基地”就設在農高區(農谷)。作為一平臺的省部共建有機旱作農業國家重點實驗室2020年10月正式列入省部會商議定事項,一基地一區正加緊籌建。代表山西“特”“優”的雜糧種質創新與分子育種實驗室也在大力推進建設中。開全國先河的山西農大、農科院合署,打通了農業科技與教育,8名院士擔任學術院長,多名國字號科學家入職農大,各種資源在這裡匯聚疊加。靠著人才、創新的吸引力,農高區(農谷)正把一大批諸如抗旱種業、生物肥藥、降解地膜、功能食品、智慧裝備等企業凝聚在這裡。這些星星之火最終將形成創新發展的燎原之勢。這樣的改革佈局就是讓谷城院深度融合,這裡已然成為科技創新的主戰場,産業振興的熱土地,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

  今年全國兩會,我建議:國家支持山西建設國家有機旱作農業科研與生産試驗區。加快省部共建有機旱作農業國家重點實驗室論證批復;支持山西牽頭主持有機旱作農業重點研發項目;支持山西建設雜糧種質創新與分子育種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支持山西在黃河流域實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項目;加大對山西旱作節水與保護性耕作項目支持的力度。(全國人大代表王娟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