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規劃新産品發展全景圖 打出“山西品牌”叫響“山西製造”

發佈時間:2021-06-23 10:43:23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李勝蘭

山西規劃新産品發展全景圖 打出“山西品牌”叫響“山西製造”

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網 發

  新華網太原6月22日電(楊曉飛)“力爭産出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帶有殺手锏性質的拳頭産品,打出‘山西品牌’,叫響‘山西製造’。”在22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運俠介紹《山西省“十四五”新産品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時説。

  據了解,新産品是指採用新技術、新設計、新材料、新工藝生産的全新産品或重大改進型産品,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産業關聯度高、市場佔有率高。發展新産品,是山西發揮優勢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未來産業搶灘佔先、奮力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重要抓手,也是山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不斷拓展轉型發展戰略空間,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關鍵一招。

  馬運俠稱,規劃包含“十三五”回顧、面臨形勢、總體要求、發展重點、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六個部分。其中,規劃從優先突破8大類具有戰略意義的前沿新産品、重點發展5大類穩固産業鏈優勢的先進新産品、著力培育4大類提升消費供給品質的特色新産品等三個層面提出山西新産品發展全景圖。

  在談到“十四五”時期新産品培育發展目標時,山西省工信廳投資與規劃處處長李鑫表示,總體定位是,到2025年,全省新産品“工程化、産業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績,新産品的數量、開發項目、創新能力、市場競爭力以及全國影響力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最終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品為代表、先進製造業産品為支撐的“山西製造”産品體系。

  其中,山西將重點培育500個創新特徵突出、産業附加值高的前沿、先進與特色新産品,力爭打造95個代表國際國內一流水準、競爭優勢顯著的高精尖拳頭型産品,關鍵領域新産品技術品質指標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準。

  “在打通創新鏈、暢通供應鏈、升級産業鏈的同時,山西還將注重打造壯大市場主體創造新産品、打響山西品牌提質新産品、兩業深度融合催生新産品、生態綠色發展護航新産品等。”賽迪研究院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説,這7大重點任務將全方位構建起山西新産品高品質培育發展體系。

  此外,圍繞新産品的核心要義,山西明確提出了三大培育路徑,加速打造涵蓋了基礎産業、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共17大重點領域的新産品發展全景圖。

  近年來,山西全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出臺支持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大數據、信創等高成長性産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部分細分領域邁入全國第一方陣。“十四五”時期,規劃還以新産品為支撐,全面促進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實現新跨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