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交通為旅遊開好路!旅遊公路正成為山西建設旅遊強省“新引擎”

發佈時間:2021-09-02 11:40:32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李勝蘭

交通為旅遊開好路!旅遊公路正成為山西建設旅遊強省“新引擎”_fororder_1

發佈會現場。

  新華網太原9月1日電(楊曉飛)“旅遊公路建設,成為山西經濟轉型發展、建設旅遊強省的‘新引擎’。”1日舉行的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十二場發佈會上,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四小説,一批山西文化旅遊新名片正吸引越來越多人關注,新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成為“網紅打卡地”和山西文化旅遊名片。

  “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的建設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著眼未來,將山西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全域旅遊目的地和支撐山西轉型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王四小説。

  旅遊要發展,交通須先行。據了解,2018年,山西省政府印發了《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規劃綱要》,提出用8年時間建設旅遊公路13024公里,在全國率先建成各種交通方式互聯互通、結構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服務優良的全域旅遊交通網,形成主線串聯、支線循環、連接線成網的快進慢遊深體驗“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遊一張網。此舉旨在讓遊客深度體驗黃河之魂在山西、長城博覽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

  “旅遊公路承載著交通與旅遊的雙重功能,是公路主體系統、慢行系統、景觀系統、服務系統、信息系統的集成。”王四小在發佈會上説,經過三年努力,三個一號旅遊公路建成4087公里,其中黃河一號1592公里、長城一號862公里、太行一號1633公里,累計完成投資395.6億元,完工里程和投資分別佔到總規劃的31.4%和38%。此外,山西全省還同步建成慢行步道(騎行道)285公里、驛站(服務區)46個、觀景臺66個、停車場89個、房車營地21個。

  王四小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旅遊公路建設,正有力助推山西經濟轉型發展、建設旅遊強省。

  王四小介紹稱,旅遊公路帶動了山西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打開了脫貧致富大門。如永和縣黃河一號旅遊公路乾坤灣示範段、三個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等項目建成後,沿線興起客棧、農家樂、採摘園200余個,每年吸引遊客近20萬人次,直接增加就業崗位9000余個,31個行政村3萬餘人直接受益。

  同時,旅遊公路建設有力助推了山西鄉村振興。據悉,三個一號旅遊公路將沿線重點景區、産業園區、發展鄉村旅遊和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串接起來,進一步助力實現了“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鄉村因路而美、産業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

  不僅如此,一批山西文化旅遊新名片也脫穎而出。三年來,山西省累計建成“城景通、景景通”示範段1876公里,打造出晉中市環城旅遊綠道“人車路”一體化感知網絡示範段,新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成為“網紅打卡地”和山西文化旅遊名片,黃河一號旅遊公路永和乾坤灣段獲得2020年度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稱號,提升了山西全域旅遊的關注度和美譽度。

  值得期待的是,王四小表示,到“十四五”末,山西將全面建成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遊大通道,基本建成貫通山西全域的旅遊公路網絡,屆時將覆蓋全省109個縣市區,連通213個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726個非A級旅遊資源景點,全力支撐全域旅遊新發展格局。(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