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全年糧食總産有望再創新高

發佈時間:2021-09-14 11:08:1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9月10日,記者從山西省秋糧生産形勢會商會上獲悉,今年山西省秋糧種植面積、畝産、總産預計均比上年增加,全年糧食總産有望再創歷史新高。

  糧食生産形勢好,得益於多方面因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堅決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強化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省政府與各市政府簽訂了糧食安全責任書,層層分解糧食生産任務。省農業農村廳堅持分品種、分區域、分季節、分環節抓糧食生産,推動糧食生産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不折不扣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糧食保險等強農惠農政策,保護和調動了地方政府抓糧、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去年後半年以來,糧價上漲明顯,特別是玉米、高粱價格持續高位運行,種糧收益提高,有力刺激了種糧面積的擴大。全省農業農村系統開展了“三隊”包聯服務,送技術送政策送信息,指導農民科學種田、防災減災;分作物、分區域制定了2021年糧食作物生産技術指導意見,發佈了2021年農業生産主推技術和主推品種,提高了良種良法和關鍵技術的到位率和覆蓋率。

  今年以來,全省氣候形勢總體有利,特別是在秋糧作物的播種期、出苗期和拔節期降水適時、充足,土壤墑情好于去年、好于常年。在各級各部門的積極應對下最大限度減輕了旱情影響。灌漿期光熱水條件對玉米、雜糧等大秋作物産量形成非常有利。秋糧種植面積、玉米等高産作物面積擴大,奠定了豐收基礎。

  當前,距離秋糧大面積收穫僅剩20天左右,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持續抓好田間管理,抓實抓細“三隊”包聯服務,指導農戶分類施策做好肥水調控,千方百計提高秋糧單産。各地要持續抓好防災減災,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病蟲害發生趨勢,加強多部門會商研判,科學指導農戶做好防範應對工作;及早安排農機具檢修、調試和保養,抓好機收減損和農機跨區作業,全方位提升糧食收穫品質。(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