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灘“老字號”匠心匠藝“雙12”展新彩

2018-12-13 10:24: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上海12月12日電 題:上海灘“老字號”匠心匠藝“雙12”展新彩

  記者陳靜

  在國際化大都市上海,鬧市區的陜西北路老字號專業街上,集聚著一批曾經在上海灘“叱吒風雲”的時尚品牌。如今,“海派文化”和“非遺技藝”是這些老字號的金字招牌。

  正逢“雙12”,知名的“老字號”紛紛打出“體驗牌”:店堂裏,大師現場展示“絕活兒”、“秀出”非遺製作手藝、國服與時尚潮流的混搭秀、帶著消費者品鑒服裝……“雙12”定制節上,難得一見的技藝讓人挪不開眼,不少消費者一邊體驗,一邊懷舊。

  在電商迅猛發展的時代,此間民眾在線下的實體店,體驗了線上無法感受的濃郁的文化氛圍和獨特的匠心匠藝。

  盤扣是中國傳統服飾旗袍上的“點睛之筆”,已經成為了一個文化符號。近年來,盤扣課程被推廣到樓宇、企業、社區,所到之處都是風靡一時。當天,在旗袍界唯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擁有者——龍鳳旗袍的門店內,消費者在工匠大師的指導下,現場體驗了盤扣的製作全過程。據透露,今天消費者們製作的是創新設計的盤扣挂件和盤扣書籤,精美又實用。

  同為國家級非物質遺産項目——1929年創立的亨生西服店裏一場小型酒會,帶著消費者聚焦“中山裝也可以潮一把”。中山裝、青年裝等國服混搭鮮艷的顏色,時髦小方巾、金色扣子以及運動中褲,別有一番風情,傳統技藝和時尚潮流碰撞出新活力。店中工作人員表示,希望混搭後的國服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消費者,使得傳統服裝煥發出新生命力。

  靜安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大美華布鞋店裏,顧姓傳人正在一針一針地縫著鞋底,旁邊放著訂制的鞋樣和粘鞋底用的糯米漿糊。顧女士説,她傳承技藝已經8年,老法做的鞋底舒適、透氣。不少辦公樓的白領都來定制布鞋,換下腳上的高跟鞋。據悉,傳統布鞋製作非遺技藝面臨單傳。一位旁觀的陳女士告訴記者,這樣的場面讓她想起小時候外婆給她做的小布鞋,一針一線都是心血和愛心啊!

  上海灘的“老字號”中不少以美食和進補為內容。當天,雷允上門店內,老藥師問診、阿膠現場製作講解、黑科技體質辨識等互動活動吸引不少消費者。新鎮江酒家裏“蟹粉宴”套餐令人垂涎。 這些“老字號”所在區域上海靜安區政府方面表示,陜西北路老字號專業街的升級改造致力打造“老字號”的文化展示、定制體驗、技藝實踐、新品發佈和行銷體驗五大中心。此次“雙12”定制節,主辦方突出“定制+體驗”,使海派文化給消費者帶來“眼見為實”和親身參與的特殊體驗,進而增強了線下實體店的吸引力,助力“老字號”品牌、技藝、文化再創輝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