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己亥豬年春節故宮博物院的“顏值”與“氣質”

2019-02-21 08:51:3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人間燈火照亮紫禁城——己亥豬年春節故宮博物院的“顏值”與“氣質”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正月十五的一輪圓月,爬上紫禁城上方的夜空。

  這一天,在故宮博物院一帶送了3年快遞的楊紅義收到了一份來自紫禁城的特別禮物——體驗“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的邀請函。走進午門,近600歲的皇家宮殿在他眼前被燈光點亮,呈現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神秘壯美。

  從未進過故宮的楊紅義驚嘆道:“人在畫中游,一點兒也不假!”

  2月19日、20日,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對公眾免費開放夜場活動,邀請勞動模範、快遞小哥、環衛工人等各界代表以及觀眾“進宮”參觀。本就因“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等活動而人氣居高不下的故宮博物院,在夜場活動公告放出後迅速成為“熱搜”。

  作為中國最有知名度的世界文化遺産之一,紫禁城的“高顏值”與生俱來。而故宮人為己亥豬年春節精心策劃推出的一系列充滿“年味兒”和“接地氣”的活動,讓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築群擁有了別樣的親民氣質。

  “對我來説,故宮一直是一個神秘的符號,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在北京工作將滿20年的徐東蕾在正月初五第一次走進故宮。

  —道道宮門張貼著喜慶的年畫和春聯,乾清宮前丹陛上下樹立起“天燈”和“萬壽燈”,長長的廊廡懸挂著華美宮燈……他驚嘆道:“原來皇家過年也跟我們一樣貼年畫、拜財神,對未來的一年有樸素而美好的願望!”

  近900件(套)文物復原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與活動、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都成為春節文化的展場、150家中華老字號企業帶著匠心産品和獨特技藝“進宮”……古老的宮殿、厚重的傳統文化與市井煙火氣息交織出獨特的風景,讓春節期間“進宮”的觀眾們紛紛折服、讚嘆不已。

  “花樣百齣”的故宮,讓本是參觀“淡季”的寒冬時節變成“旺季”。據故宮博物院提供的數據,自2月5日至2月18日,除了兩個閉館日之外,其他每個參觀日均達到8萬人參觀上限。春節假期期間,故宮博物院始終處於“一票難求”的狀態。

  這種“一票難求”的激烈程度,在故宮博物院17日下午放出將舉行夜場活動的公告後達到頂峰——當絕大多數故宮“粉絲”還沒有回過神來,正月十五晚的預約名額已經“秒光”;18日淩晨,面對“癱瘓”的預約頁面,無法“刷”到正月十六夜場活動入場券的網友,紛紛發出了“求二次放票”的呼籲。

  在專家眼中,今年春節故宮種種人氣爆棚的現象,源於我們內心深處對“過年”的儀式認同感。

  “傳統節日的形成過程,是一個民族或國家的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從這些流傳至今的節日風俗裏,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民眾社會生活的精彩畫面。”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春節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萬象復蘇草木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千百年來,人們使年俗慶祝活動變得異常豐富多彩,迎春掃塵、準備年貨、添置新衣、張貼春聯、燃放鞭炮、除夕守歲、走親訪友、祭拜祖先等等年俗,早已深埋進中國人的血脈之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