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國家速滑館屋面索網完成

2019-03-20 09:54:5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屋面索網完成

  3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標誌性場館、有“冰絲帶”之稱的國家速滑館有了最新進展。記者從施工總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團了解到,國家速滑館屋面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屋面索網結構成功完成張拉,填補了國內首個大噸位、大面積的超大跨度單層正交索網同步張拉技術空白。

  “東西向49對、南北向30根,我們頭頂的巨網是‘冰絲帶’屋蓋結構的索網部分。”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負責人介紹,屋面索網的南北向穩定索最長約200米,東西短跨約130米。屋面索網結構南北向為穩定索,東西向為承重索,工程人員先後完成了索網地面鋪裝,提升承重索並安裝完成等多道複雜施工工序。

  本次穩定索張拉是屋面索結構施工最關鍵的環節,張拉力大,同步性要求高,張拉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整體工程的成敗。施工技術人員通過大量施工倣真計算分析和專家評審後,最終確定把穩定索張拉過程分為預張拉和正式張拉兩個階段。在預張拉完成後,分8步完成正式張拉,全程採用計算機控制液壓同步技術。

  根據進度安排,到今年年底,國家速滑館項目將基本完成,22條“冰絲帶”將在奧林匹克公園飛舞,屆時,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將呈現在世介面前。(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