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東方白鸛起舞黑龍江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19-03-22 09:00:32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100余只東方白鸛起舞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新華社哈爾濱3月21日電(記者王建)黑龍江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日迎來候鳥遷徙大軍,100余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在這裡起舞。

  3月18日至20日,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黑龍江省五九七農場濕地管理站開展鳥類調查工作,連續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100余只,最大集群50余只。

  東方白鸛因其野生種群數量極為稀少,被國際鳥類保護理事會定為世界一級瀕危物種,有“鳥界國寶”“鳥類大熊貓”之稱。在全球範圍內的東方白鸛野生種群數量不足3000隻,而在黑龍江省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的種群數量約佔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

  工作人員還連續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150余只,最大集群80余只。此外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枕鶴400余只,雁類、鴨類更是數量眾多,日通過量可達數萬隻。

  據工作人員介紹,在保護區已連續多年出現東方白鸛大型集群,並且總數逐年增加。近年來,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估算整個保護區目前鳥類數量可達20萬隻以上,並處於不斷增長的態勢。

  據悉,黑龍江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下設11個管理站,總面積16萬公頃,東西長165公里,是東北亞候鳥遷徙重要通道。為保障候鳥在保護區經停期間的安全和順利遷徙,近期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各相關農場,增派人員對保護區及周邊進行嚴密巡護,適時開展投食救助及宣傳教育等工作,嚴厲打擊濫捕亂獵候鳥的違法行為,並設立20個東方白鸛招引巢,促進其棲息地恢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