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灣區打造萬億級5G産業集聚區

2019-04-18 09:28:16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大灣區打造萬億級 5G産業集聚區 眾多製造業企業圍繞5G産業鏈展開行動

  日前,《廣東省培育世界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行動計劃(2019-2022年)(徵求意見稿)》發佈,有20處提及“5G”,明確提出“在珠三角城市群啟動5G網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萬億級5G産業集聚區。”

  5G時代來臨,粵港澳大灣區蓄勢待發!在政府層面加強宏觀規劃的同時,各地也紛紛發力搶先佈局5G産業。在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第一通5G電話在黃埔區科學廣場展廳內撥通,作為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廣州將在年內建設5G基站1萬座;在深圳,廣東省5G中高頻器件創新中心揭牌,將聚焦5G産業薄弱環節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佛山、東莞、惠州等地,眾多製造業企業圍繞5G産業鏈的研發、生産、應用、推廣等環節展開行動。

  區域佈局

  5G已成各城市的新機遇

  作為全球科技風口,擁有萬億發展前景的5G産業,已經逐漸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新的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産業,在5G和移動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重大産業項目。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大中心城市,廣州、深圳在5G産業佈局方面捷足先登,在多個領域走在前列。

  廣州是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當前三大電信運營商已在廣州國際生物島、廣州科學城等地率先佈局5G基站,建成5G基站近百座。廣州計劃按照“重點部署,連片覆蓋”原則,年內建設5G基站1萬座,打造大灣區信息樞紐,力爭今年率先實現5G試商用。

  在深圳,5G融合應用率先落地,並取得多項行業第一:我國首次5G網絡4K傳輸測試,中國電信的全國首個5G試驗站點、全國首次實現端到端5G網絡專業無人機測試飛行等均在深圳成功實踐,深圳正致力於成為全國第一批實現5G商用的城市。

  在全省層面,5G産業發展得到高度重視。2019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珠三角城市群啟動5G網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

  4月初,廣東省推進5G産業發展工作座談會召開。包括相關政府管理部門,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廣東電網、三大電信運營商、廣東鐵塔、華為、中興等企業負責人,均參加了這次座談會。會後一週,《廣東省培育世界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行動計劃(2019-2022年)(徵求意見稿)》發佈,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萬億級5G産業集聚區”。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要在機制政策創新、資源要素保障、財政資金扶植等方面對5G産業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將我省打造成世界級5G産業集聚區,促進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産業變革

  構建完整5G産業鏈

  在珠江口東岸,從廣州出發,經東莞直抵深圳,有一條熠熠生輝、規模超萬億的電子信息産業帶,這也是博弈5G時代中,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大優勢和産業基礎。

  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居全國第一;2017廣東電子信息製造業銷售産值超3.6萬億元,連續27年居全國首位。根據工信部發佈的2018年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綜合發展指數,廣東位列全國第一。

  在此基礎上,圍繞5G的産業變革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加速推進,眾多製造業企業紛紛搶灘佈局,一條集研發、生産、應用為一體的完整5G産業鏈已初見雛形。

  在全球5G標準制定、技術和商用籌備等方面,華為走在全球前列。2019年1月,華為“5G刀片式基站”憑藉創新性採用統一模組化設計等技術突破,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同時在5G消費者業務方面,在剛剛結束的MWC 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華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也獲得了MWC最高獎項。

  在美國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上,TCL展示了全球首款5G軟體無線電終端。TCL還將開發目標對準智慧手機、平板、數據類終端、物聯網終端等5G産品形態,並計劃于2019年下半年在北美市場推出第一款5G商用智慧手機。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5G不僅對當前的信息通信産業帶來顛覆性的改變,也對傳統製造業的供應鏈、生産鏈、價值鏈帶來質的提升。

  為迎接5G的到來,東莞森瑪仕格裏菲電路有限公司從2年前就開始準備,包括升級部分設備、提高人員技術能力等。據悉該公司計劃6月份為華為的5G設備量産電路板。

  在東莞聯通副總經理林穎看來,5G技術應用可升級智慧工廠,助力企業實現設備感知與聯網、生産管理和服務的在線實時精準控制,賦能智慧製造企業,從而提升製造業企業在價值鏈中的位置。(南方日報 記者 李鳳祥 實習生 莫梓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