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全力打造城市“智慧引擎”力爭2022年建成全國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示範城市

2019-08-20 16:33:09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135”總體架構

  1 建設1個城市智慧中樞

  3 夯實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標準評估和網絡安全3大支撐體系

  5 發展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産業融合、生態宜居5類智慧化創新應用,全面提升經濟社會各領域大數據智慧化發展水準

  重點突破

  重大戰略落地項目,優先推進智慧口岸物流、智慧環保、精準扶貧大數據等領域項目

  問題導向項目,優先推進智慧交通、智慧公共安全、“互聯網+”監管、智慧應急等領域項目

  特色品牌項目,優先推進“渝快辦”、“渝快融”、智慧醫療、智慧城管、智慧文旅、城建大數據等項目

  智慧中樞項目,優先推進數字重慶雲平臺、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等項目

  支撐體系項目,優先推進5G網絡規模商用、網絡安全技術防護等領域項目

  市民到醫院看病,帶部手機就能解決許多瑣碎問題;排水管網堵塞了,智慧管理系統能準確找到出毛病的部位……這些曾被認為是“高大上”的新技術,將出現我們的城市生活中。

  重慶日報記者從市大數據發展局了解到,我市日前印發《重慶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方案(2019—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建成全國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示範城市、城鄉融合發展的智慧社會樣板,以新型智慧城市創新建設帶動重慶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一個“善感知、會呼吸、有溫度”的城市,離市民越來越近。

  多個方面亮點紛呈,各領域智慧化應用全面鋪開

  前不久,北碚區亮出了上半年環保成績單。截至6月底,該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16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8天,位居主城區第一。

  北碚是怎麼做到的?智慧環保建設是一個重要原因。

  去年,北碚在全市率先投用大氣污染防治網格化監測預警體系。該系統投運以來,全區出動巡查人員比往年減少約50%,發現處置問題的數量增加30%以上。

  北碚區以智慧化“千里眼”防治大氣污染,不僅是我市推進智慧環保建設的一大亮點,也是我市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的有力見證。

  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來,我市依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積極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六個方面亮點紛呈——

  一是信息基礎設施日漸完善。重慶在西部率先建成“全光網城市”,實現城市光纖到戶家庭全覆蓋,入圍國家首批5G規模組網示範試點城市,已建成5G基站超1300個。

  二是公共服務智慧化能力不斷增強。我市建成覆蓋全市的市—區(縣)兩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全市累計發放社會保障卡3500萬張,基本實現全市全覆蓋,並實現與貴州、海南等6省區醫保跨省漫遊。

  三是城市治理智慧化應用不斷拓展。全市所有二級及以上汽車客運站完成聯網,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全覆蓋。我市基本建成主城區道路運行監測分析、車輛運行監測分析系統,在全國第一次實現上百平方公里大範圍網絡車輛運行活動分析。

  四是政府管理智慧化水準不斷提升。“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上線運行,在線辦理事項超過500項。“多規合一”空間大數據管理平臺整合形成覆蓋全市的“一張藍圖”。

  五是産業融合智慧化程度不斷加深。比如,重慶成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5個建設城市之一,中移物聯網OneNET平臺、阿裏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投用。比如,榮昌與阿裡巴巴等龍頭企業攜手,共同建設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

  六是生態宜居智慧化建設持續推進。重慶建立服務市—區(縣)兩級一體化的大氣、水環境大數據綜合管理工作平臺,今年5月被生態環境部推薦為典型案例。建成智慧網格天氣預報系統,可提供市內任意區域的天氣預報。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處於起步階段,亟待進一步換擋提速

  據不完全統計,國內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城市超過500個,初步形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智慧城市群。重慶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東部沿海地區特別是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處於起步階段,仍然面臨總體發展不平衡、信息基礎設施不夠完善、信息化系統建設缺乏統籌、數據“孤島”問題較為突出、智慧化應用還需加強等挑戰。

  重慶如何正視不足、搶抓機遇?

  “重慶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具有堅實基礎,有能力在全面推動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發展方面開創新局面。”該負責人認為,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本質是改革創新。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部署的重大舉措;是推進新舊動能持續轉換,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引擎;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市民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關鍵支撐;是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開新一代信息技術跨越式發展的機遇窗口。

  為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我市提出圍繞“135”總體架構,加快建設城市智慧中樞,全面夯實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標準評估和網絡安全3大基礎支撐體系,大力發展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産業融合、生態宜居5類智慧化創新應用,推動45個領域123個重點項目建設。

  補短板強基礎,狠抓“上雲”“治數”“應用”“融合”

  重慶全力打造城市“智慧引擎”,一系列強基礎、補短板的工作在穩步推進中。今年,我市將狠抓“上雲”,全面實施“雲長制”,打造共享共用共連的雲服務體系;狠抓“治數”,貫徹落實政務數據資源管理暫行辦法,構建數據安全管控平臺;狠抓“應用”,打造智慧城市建設典型示範,建設全市統一App政務服務平臺;狠抓“融合”,培育産業發展新引擎,建成中新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如火如荼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不僅推動城市發生變革,也深刻影響市民生活。

  比如,為解決城市下水管網擁堵問題,江北區運用排水管網智慧管理系統,不僅準確找到發生堵塞的管道部位,還能把露天開挖的工作量縮短八成以上。除了智慧排水外,智慧城管技術還運用於江北區化糞池危險源監控、智慧停車、智慧燈飾照明等領域。去年,江北區智慧城管建設獲評為中國互聯網10大優秀案例。

  未來,更多領域將像江北區智慧城管一樣,給市民帶來舒適便捷的生活體驗——

  比如醫療衛生領域,我市將構建橫跨醫療、人口、健康體系,覆蓋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保障、綜合管理等方面的全生命週期醫療健康服務管理新體系。2020年,我市將建成全民健康智慧管理服務平臺。

  再比如,智慧教育方面,我市將利用網絡聯校、網絡課堂、遠程同步智慧課堂等方式,向貧困地區、薄弱學校精準推送優質教育資源;建設智慧教室、智慧實驗室、虛擬倣真實訓室等,為智慧化教學創新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智慧教育大數據平臺將全面普及應用……

  隨著重慶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打造民生幸福便捷、社會平安和諧、城市綠色宜居、産業創新發展的國際化大都市,廣大市民將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聞名詞》》

  智慧城市

  2008年,在紐約召開的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上,IBM公司總裁彭明盛發表了題為“智慧地球——下一個領導人議程”的演講,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智慧城市”的概念相應産生。

  所謂智慧城市,就是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空間地理信息集成、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的智慧化水準,使城市運轉更高效、更敏捷、更低碳,是信息時代城市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記者 廖雪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