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遺節首設平行論壇 多角度探索非遺傳承創新路徑

2019-10-14 10:11:20  來源:成都日報  編輯:李玥

  10月17日至22日,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將在成都舉行。國際論壇作為非遺節的重要品牌活動,自2007年舉辦以來先後發表了《成都綱領》《成都展望》等眾多非遺保護的重要文件,為國際社會凝聚非遺保護的智慧與共識發揮了積極作用。昨日記者獲悉,本屆非遺節,國際論壇將聚集來自72個國家1200余名代表,舉辦“非遺傳承與旅遊發展”國際論壇、非遺活態傳承與城市生活美學論壇、亞太中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能力建設培訓等重要活動。道明國際竹文化節論壇、桂陶藝術節論壇等分會場論壇也將在非遺節期間舉行。

  圍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框架下的履約實踐,把握當今世界文化發展趨勢和新時代推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新要求,結合成都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努力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願景,國際論壇將開展國內外非遺研究前沿學術交流,探討非遺傳承與旅遊發展的融合路徑,交流傳播成都把非遺傳承融入生産生活,培養文旅融合的生活美學場景,塑造“有一種生活美學叫成都”的文旅品牌的創新實踐。

  其中,作為本屆非遺節國際論壇的主論壇,“非遺傳承與旅遊發展”國際論壇將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國外政府部門官員及相關人員、全國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代表、國內外非遺專家、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和亞太中心培訓人員參會。會上,與會人員將充分交流非遺傳承經驗,聚焦成都建設世界旅遊名城,探討將活化的非遺傳承有機植入文化和旅遊融合場景,豐富文化旅遊內涵和體驗的實踐路徑。

  本屆非遺節還首度開設平行論壇。非遺活態傳承與城市生活美學論壇以“非遺走進現代生活”為主題,論壇圍繞非遺在城市社區的傳承、傳統工藝促進鄉村振興、新媒體語境下的非遺傳承創新實踐、非遺動漫化的探索與應用、美食類非遺項目的活化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等論題,多角度探索非遺傳承創新發展路徑。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非遺節還將舉辦亞太中心非遺保護能力建設培訓和2019年度第四期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兩個培訓。其中,亞太中心非遺保護能力建設培訓將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培訓師對各國亞太中心代表及中國合作夥伴、學員代表進行集中培訓,通報《公約》相關的新動態、新內容,加深老學員對《公約》的理解,進一步明確亞太地區能力建設培訓未來方向,為制定亞太地區培訓戰略規劃奠定基礎。2019年度第四期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則將聚集全國72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就非遺品牌打造、非遺短視頻等眾多內容開展培訓。(記者 王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