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擬推承接非首都功能七項新政

2019-10-18 09:29:3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豐家衛 李如意

  繼去年發佈“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之後,天津日前又推出新的人才政策。15日,天津市發改委開始對《關於天津市促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項目發展的政策措施(試行)》徵求意見。其中所列的七大措施中最吸引人的無疑是落戶和購房政策,在落戶上,新政策取消年齡限制;而對於非津籍的購房者,也不再需要提供在津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證明。

  天津市發改委方面介紹,新政策旨在為有力有序有效促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項目發展,推動承接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同時,新政策擬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中關村科技城試行,試行期限為一年。

  職工落戶不受年齡限制

  落戶政策進一步放寬。政策規定,符合天津産業發展定位的來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對任職于企業3年及以上且在津繳納社會保險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在職職工,不受年齡限制,可以隨項目來津工作落戶。

  政策對津購房條件同步放寬。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項目,戶籍遷入天津市的職工,按照天津市戶籍居民政策購房;對戶籍暫未遷入天津市的職工,其家庭在天津無住房的,可在天津市購買住房1套,不再提供在津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證明,所購住房需在取得不動産權證滿3年後方可上市轉讓。

  在津工作的員工最關心的子女教育問題,也有了更加詳細的規定。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項目,項目承接區為其企業職工中非天津市戶籍子女提供義務教育保障,對學前教育階段適齡兒童根據天津市公辦、民辦學前教育資源情況進行安排。

  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項目,經北京市教委批准同意,對具有北京戶籍隨遷子女在天津接受義務教育的,回京後到原學籍所在學校就讀。

  醫療醫保服務更加便利。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項目,其企業職工在京冀兩地繳納醫療保險的,為其提供醫療服務保障,落實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制度,探索實行醫療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新落戶企業可享3年扶持

  對於企業發展來説,新政策規定了一系列對企業的扶持措施。

  完善投融資扶持。統籌用好海河産業基金、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等現有産業基金,按照相關規定和市場化運作模式,研究設立母基金或子基金,招攬非津投融資企業來津發展,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扶持保障。

  執行財政分享與統計指標分計。對北京市、區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符合天津産業發展定位的來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整體搬遷進入天津市或新註冊落戶天津市的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形成的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地方分成部分,按照相關規定執行財政分享;所形成的年度地區生産總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統計指標分計。

  加大來津企業獎勵和支持力度。對北京市、區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符合天津産業發展定位的來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對整體搬遷或新註冊落戶天津市的企業,三年內給予企業發展扶持資金。資金規模根據來津企業經濟貢獻、年度預算安排、績效評價結果等綜合確定。

  對北京市、區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符合天津産業發展定位的來津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對受雇或任職于企業且稅款在天津繳納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按照企業規模和貢獻確定可以享受個人收入獎勵的人數和獎勵資金。

  試行期限有待進一步放寬

  “相比‘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新政策對落戶不再設年齡限制,這是進步之處。但具體到細節上,新政策的試行期限和對落戶的文憑限制都有待進一步放寬。”致導創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子峰説。

  作為從北京中關村移植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科技企業的負責人,從去年“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公佈以來,王子峰就一直在關注天津服務京企落戶的政策。這一次他趕在第一時間就細讀了政策條目。

  王子峰認為,雖然新政策放開了落戶的年齡限制,但是其中有兩個限制條件:員工在企業任職3年及以上,文憑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可能會讓新政策試行效果打折扣。

  王子峰以自己的企業舉例説,他的企業是首批入駐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京企,入駐時間是2017年8月,如果新政策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試行一年,那就意味著員工要等到2020年8月以後才能享受到這個紅利,在這之前新政策有將近10個月是無法真正執行的,效果自然就無法評估。

  另一方面,落戶的學歷限制在本科及以上,對落戶科技園的一些京企員工也是一道門檻。王子峰介紹,搬到天津的産業類型有一部分是製造業,這類企業的一些高技術人才多是大專文憑,他們是企業急需留下的人才,但是被卡在了落戶條件之外。“我們的企業就有不符合落戶條件的高管,所以我認為落戶的文憑條件應該進一步放開,才能讓更多人才享受到實惠。”

  專家解讀  

  五大突破提升天津承接能級

  趙繪存

  天津市發改委就《關於天津市促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項目發展的政策措施(試行)》徵求意見,提出七大舉措進一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新政策將進一步提升天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級,可以總結為五個突破。

  第一個突破,落戶年齡將不再是落戶的問題,更加尊重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有效地解決了企業在搬遷過程中留住核心技術人才的問題。

  第二個突破,以“三個無縫對接”為抓手,解決了企業來津發展的後顧之憂,一方面保障了企業人才學前教育適齡兒童有學可上,實現了學前教育適齡兒童上學的無縫對接;另一方面解決了義務教育的學生雙向流動問題,實現了義務教育的無縫對接。同時,醫療無縫對接,通過直接結算制度,又創造性地解決了醫療保障問題。

  第三個突破,更加注重京津冀科技金融區域聯動。京津冀科技創新和産業的發展,離不開金融的強有力支撐。《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明確提出金融科技創新示範體系,天津作為科技金融結合試點、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有效承接北京科技金融功能,推動北京、天津兩地科技金融雙城聯動,更有助於提升天津整體科技金融水準,服務天津實體經濟發展,促進京津之間科技創新的錯位發展。

  第四個突破,進一步打破企業遷移過程中的利益藩籬。繼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之後,新政策從內容上淡化了規模的硬性指標,進一步拓展了統計指標分配事宜,可以説是京津聯動新的試點,更符合京津兩地的共同利益,更有利於構建産業創新發展共同體。

  第五個突破,進一步建立企業、人才“賓至如歸”的産業生態。在企業的轉移初期,給予企業一定的財政資金支持,有利於企業實現“軟著陸”和“快起步”。在人才安居方面,提出在天津無住房的可以購買1套住房,不僅有效解決了人才住房問題,更多地是激發了員工在津工作的歸屬感。

  (作者為天津市科學學研究所工程師)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