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照亮新經濟未來 江西提質加速構建VR産業生態圈

2019-10-18 09:34: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南昌10月17日電 題:VR之光照亮新經濟未來——江西提質加速構建VR産業生態圈

  新華社記者劉菁、余賢紅、陳毓珊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背景下,VR(虛擬現實)技術加快成熟,拓展了産品形態和産業模式。江西依託千億元電子信息産業,向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目標進發。

  2019世界VR産業大會將於10月19日在江西南昌大幕重啟。自去年首屆世界VR産業大會在南昌召開以來,江西加速構建VR産業生態圈,在教室、在醫院、在車間、在景區……點點VR星光匯聚,照亮虛擬現實産業走向“真實”的新經濟未來。

  “虛擬現實”已在身邊

  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與江西聯通推出的“5G+VR技術直播”,為偏遠地區醫生提供遠程“手把手”指導;駕校引入虛擬現實模擬訓練,令駕駛培訓效率大幅提升;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新配備VR模擬駕駛臺,讓高鐵司機猶如身臨其境體驗危險環境下的應急操作……

  短短一年時間,VR解鎖的各種應用場景正在變成現實,為VR産業內容創業打開無限商機。

  入駐南昌僅1年時間的聯想新視界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把散落各地的紅色資源整合進一副VR眼鏡。“目前這個産品已經賣了上千套,單此一項銷售明年就能過億元。”公司總經理趙旭興奮地説。類似的企業在南昌VR産業基地有好幾家。

  VR撬動的變革在工業領域也在轉為生産力。在江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運用VR技術的焊接機器人正在替換人工,為鍋爐壁板打抓釘。“一名熟練焊接工每天能打4000到5000個抓釘,而相同時間內機器可以打2.5萬個,成本僅為人工的八分之一,品質卻比人工高。”公司負責人楊文説。

  由點及面,由生活至生産,江西VR産業發展步伐不斷加快。江西省工信廳副廳長辛清華介紹,2018世界VR産業大會期間達成了項目和合作協議157個,總投資額631.5億元,目前這些項目的註冊率和進資率近九成,開工率和投産率近八成。

  創新思維創造産業

  從2016年宣佈打造城市級VR産業基地,到2017年率先發佈虛擬現實産業聯盟團體標準,再到成功舉辦2018世界VR産業大會,經濟基礎並不佔優勢的江西,逐漸形成新經濟産業集聚效應,靠的是創新思維。

  創新,體現在發展路徑的精準選擇——

  VR産業發展的切入口是應用,“爆款應用”是引領産業發展的風向標。《江西省虛擬現實應用推廣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全力打造VR應用示範高地。今年以來,南昌從70多個VR應用項目中篩選出第一批11個具備行業先進示範和複製推廣潛力的項目,總投資超過5000萬元。

  創新,體現在謀篇佈局的與時俱進——

  強大的創新鏈是VR産業發展的基礎。一年來,南昌著力建設VR創新中心、體驗中心、展示中心、雲中心“四大中心”,打造教育平臺、標準平臺、資本平臺、交易平臺“四大平臺”,初步構建起VR産業發展的“四梁八柱”。今年6月,落地南昌的虛擬現實標準檢測與評測中心,在業內率先榮獲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證書,這將進一步促進VR企業集聚南昌。

  創新,體現在對人才引進和培養的不遺餘力——

  成立南昌VR基地院士工作站;省內多所高校開設VR專業、設立VR産業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打造VR開發者社區……江西始終把聚才引智作為VR産業發展的基礎,為新經濟提供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撐。

  VR發展未來可期

  虛擬主持人將亮相大會開幕式;VR國際電競大賽、VR産業創新大賽、未來影像藝術周暨南昌國際VR電影展……即將召開的2019世界VR産業大會特色鮮明,詮釋了江西VR産業的活力。

  “5G商用步伐的加快,將進一步推動VR技術突破和應用普及,帶來更多可能性。”(南昌)北京理工大學虛擬現實標準檢測與評測中心主任胡翔説。

  面向未來,南昌提出了打造“世界級VR中心”和千億級VR産業規模的目標藍圖:

  以2019年至2020年為基礎構建期,建立産業合作平臺和公共服務平臺,加速吸引企業入駐和人才匯集;以2021年至2023年為産業集群集聚期,強化産業先發優勢,形成産業集群;以2024年至2025年為創新引領期,推動VR與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新技術融合發展,同時打造智慧化智慧化城市。

  “大手筆招大引強,大力度推廣應用,大投入搭建平臺,全方位推動虛擬現實産業發展。”南昌市副市長楊文斌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