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世界5G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幕

2019-11-22 09:38:4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2019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2019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在世界5G大會上,中興展示的智慧機械臂樂隊,利用5G低時延的特點,可以流暢地彈奏鋼琴。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全球第一個以推動5G産業為主題的國際性大會——2019世界5G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國務委員王勇,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出席並致辭。

  蔡奇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他指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擴大開放的重要論述,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分享科研成果,共同培育和開拓未來市場。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的核心驅動,5G技術創新發展將構築起萬物互聯的基礎設施,進一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改變人們生産生活方式,推動各行各業深刻變革,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北京科技人才資源密集,通信基礎設施完善,在5G領域形成了相對完整的創新鏈、産業鏈,在5G標準推進、網絡建設與應用創新等方面都處於全國前列。我們將充分發揮在5G領域的創新和産業優勢,努力為世界5G産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蔡奇指出,面向未來,我們將加大5G技術研發創新力度,組織産學研用等創新資源建設共性技術平臺,強化産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整體提升5G技術水準。我們將加速構建5G産業新生態,積極培育5G産業鏈,大力推動5G與各行業融合發展,全面提升産業發展智慧化、信息化水準。積極推動5G基礎設施和應用場景建設,提升5G網絡覆蓋,深化5G技術在重大活動、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的示範應用,帶動5G技術走進各個領域、千家萬戶。我們將大力推動5G的開放合作,深化標準制定、技術研發、産業協同、數字治理等方面的國際合作,鼓勵國內外企業參與北京5G網絡建設和應用發展,讓世界共享技術、市場和發展機會。

  王勇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絡信息技術發展,中國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技術創新成效明顯,産業鏈水準不斷提升,網絡建設全面鋪開,應用發展持續深化,國際合作紮實開展。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5G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為中國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難得契機,為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提供了強勁動力。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高品質發展,抓住5G發展的歷史機遇,全面推進5G商用部署,促進5G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支撐數字經濟做大做強。要加快網絡部署,構建5G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要加強技術研發,加快技術升級,促進産業鏈整體突破。要深化融合應用,打通5G應用關鍵環節,支持5G在重點領域先行先試,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要強化安全保障,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規、制度、標準建設。要堅持開放合作,鼓勵中外企業共同參與,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築5G全球産業良好發展生態。

  開幕式前,與會嘉賓參觀了5G發展最新成就和最新場景應用展。世界5G大會以“5G改變世界·5G創造未來”為主題,通過會議論壇、展覽展示、應用設計揭榜賽三大板塊,搭建平臺,推動5G交流展示合作,讓5G技術惠及世界。

  開幕式上,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通過視頻致辭,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戰略官阿克拉茹、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鬱白致辭。中央有關部門、北京市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領導孟揚、林念修、王曦、陳肇雄、杜佔元、范衛平、崔述強、殷勇、曹淑敏出席相關活動。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