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返崗直通車”護送務工人員復工復産

2020-02-21 09:51:1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長沙2月19日電(記者 謝櫻)“坐故鄉的車走四方!”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外出務工人員中廣為流傳的一句話。連日來,隨著全面復産復工,從湘西州出發的“返崗直通車”行駛在各條交通線上,把一車又一車的農村務工人員“點對點”送往全國各地企業,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經濟建設。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和農民工返程復工的關鍵時刻,湖南省就業和農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通知,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春節後農民工返程服務保障工作。

  “返崗直通車”是湘西州人社局給疫情期間農村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的就業服務,力求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穩就業保民生。

  2月10日,在湘西州保靖縣人社部門的組織安排下,70余名務工人員登上了開往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集團的大巴車,返回工作崗位。全州“返崗直通車”輸送工作正式拉開序幕。保靖縣人社局負責人表示,通過“返崗直通車”這種模式,消除了不少勞動者既擔心有疫情不敢出門,又擔心不參加工作就沒有收入的焦慮。

  2月15日,湘西州龍山縣集中返崗的務工人員以“返崗直通車”直達復産的浙江金華市滬江線業有限公司。龍山縣人社部門按照疫情防護和勞務輸入地的要求,組織外出返崗人員到村委會社區服務中心接受免費健康服務,為有出行需求的外出務工人員進行體溫檢查並出具健康證明,登記出行人員詳細信息,在確保外出務工返崗人員身體無異常後,納入統一的出行安排。

  鳳凰縣為保障勞動力有序返崗提供制度保障,組織了70名務工人員通過防疫檢測後,將於2月18日下午1點啟程通過“返崗直通車”直達寧波……

  截至2月17日,湘西州已有400多名務工人員通過“返崗直通車”外出務工。

  湘西州人社局局長石龍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州人社部門主動摸清外出務工人員底數,掌握勞務協作地區就業信息底數,通過各種方式加強與勞動力主要輸入地珠三角、長三角、長株潭、濟南市等地區的對接溝通,掌握輸入地疫情變化、企業復工復産和交通管制等情況,精準發佈和提供就業崗位信息。並不斷做實線上招聘工作,拓展招聘渠道。

  目前,湘西州人社局新開發的湘西“就業幫”App手機軟體已正式上線運行,現錄入1672家企業共133973個崗位信息。截至2月17日,湘西州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29737人,全州園區復工223家企業,已返崗就業9426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