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上海榜上有名

2020-07-07 08:31:39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佳藝

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上海榜上有名

夜色中,外灘車水馬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供圖

  昨天,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發佈,上海、長沙、長春、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十個城市上榜(按筆畫排名)。

  這項調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節目中心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通過郵遞員入戶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的方式,共獲得13萬個樣本,是目前全球大規模的民生感受型調查。

  在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的21項滿意度指標中,上海人對各項指標感受比較均衡,對治安狀況、醫療服務、養老服務、法治環境和食品安全這幾項指標的滿意度高於全國均值。

  調查發現,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的深入推進,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宜居環境正在不斷提升人們的美好生活感受,對城市形象、公園綠地、水和空氣品質這幾項的滿意度,不同層級城市間的差距在縮小,二三線城市對水和空氣品質、城市形象的滿意度開始超過一線城市。

  在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療服務、養老服務領域,一線城市的認可度略高於二三線城市,而在教育品質方面,三線城市滿意度提升較快,成為美好生活加分項。 (見習記者 束涵)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