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聚焦中關村 洞察中國科創巨變

2020-09-18 09:29:1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全球聚焦中關村 洞察中國科創巨變

  本報記者 戴冰攝

  本報記者 曹政 孫奇茹

  昨天上午,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2020中關村論壇大幕開啟,中關村張開雙臂,與世界相擁。

  11位諾獎級科學家,70位中外院士,400多名著名企業家和投資人,150多名國內外政府官員及駐華使節,40多名國際組織及頂級學術機構負責人……來自全球産學研以及政商界的嘉賓代表們,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相聚中關村。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促使世界經濟格局加速變化,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2020中關村論壇以“合作創新 共迎挑戰”為主題,推出“會議+展覽+交易+發佈”四大板塊,共計50余場活動將在4天會期裏精彩呈現。

  中關村論壇立足北京、面向世界,將在新起點上奏響科技創新的前沿交響樂。昨天,15名全球行業大咖在開幕式上閃亮登場,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話題分享交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帶來《醫學衛生健康事業及健康産業》的演講,含金量十足;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從“黑科技”切入暢談智慧經濟;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回顧小米科技創新之路,並感嘆:“在中關村這塊土壤上,你幾乎想找什麼人就能找到什麼人,中關村人才密度非常之高!”

  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主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謝曉亮發表演講時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科學家在第一時間測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並向世界公佈,為新冠肺炎的檢測和治療提供了堅實基礎……

  受疫情影響,參會的一些國外大咖通過視頻錄播和連線方式與公眾雲端見面。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前院長格雷戈裏·溫特爵士發表《攜手科技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演講時表示,改善並不是憑空而來的,他們來自於對變化的嘗試,來自於創新。英特爾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梅伯裏認為,將數據轉化為信息,才是真正推動下一個計算十年的動力。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談及“新冠肺炎疫情對創新的啟示”時説,數字服務將改變行業格局,提高可持續性,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會場外,豹小秘移動機器人、豹小販移動機器人、豹大屏、智咖大師等各種人工智能機器人化身為論壇的“服務生”。智慧安檢測溫、電子簽到、服務機器人、全息3D顯示、OLED透明屏智慧顯示等一批新技術産品在論壇上得到應用,讓嘉賓和觀眾直觀感受到科技造福人類的未來生活。通過直播、全息、5G等手段,2020中關村論壇也首次雲端亮相直通全球。

  在展覽板塊,中關村論壇首度與中國北京國際科技博覽會融合,設立抗疫科技、前沿科技熱點、科技冬奧等12個主題展區,近800余家中外企業參展,公眾可以通過線上或線下暢享這道科技大餐。

  今年,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板塊也強勢登場,聚力打造的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交易綜合服務平臺匯集線上線下7000多個項目,其中一半來自國外。

  在發佈板塊,全球首發的一批創新産品初露真容。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楊義力博士團隊的“膀胱癌多靶基因檢測試劑盒與細胞智慧識別系統”、統信國産桌面及伺服器作業系統V20、諾誠健華創新藥奧布替尼(宜諾凱)等259個首發項目集中登臺亮相。

  疫情波及,見面不易,“雲端”相約讓全球大咖以特殊方式相聚。世界的目光透過中關村,洞察新時代的中國科創。如今,中關村平均每天新增75家科技公司,已孕育出上市公司377家,匯聚成2萬餘家高科技企業的創業沃土。

  中關村論壇創辦于2007年,自創辦以來,全球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家、投資人等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共議科技創新大勢,共商科技創新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思想,是集科技交流和創新成果展示、發佈、交易於一體的國際化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