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解鎖雙節西湖西溪新遊法

2020-09-25 09:52:48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景區服務大提升 解鎖雙節西湖西溪新遊法

  記者 鄭暉 俞倩 通訊員 斯金葉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西湖西溪景區將迎來“雙西合璧”後的首個客流高峰期,正是“強強聯合”展現實力的好時機。

  近日,西湖西溪景區正在積極“備貨”,陸續“上新”,準備給國慶來杭的遊客們一份“大禮”——一隻手機遊“雙西”、引入AR黑科技、“無憂吃”“便捷住”“舒心行”“放心購”……一系列新花樣,讓你解鎖國慶“雙西”新遊法。

  這份“大禮”,來自市委改革辦牽頭推進的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行動。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以此為契機,聚力數字賦能、服務提升,既力求提升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又系統推動西湖西溪景區一體化有機融合、全域提升,高水準打響西湖西溪一體化旅遊品牌。

  今年6月24日“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管理”正式啟動以來,人員、機構、業務、感情不斷融合。這項改革的力量在這場景區服務大提升中體現出來:數據共享、各部門聯動、資源資産整合、雙西共贏……大統籌的優勢,讓西湖西溪這張金名片在“一體化”中做優生態、做大資産、做強品牌。

  數字賦能

  暖心服務全新體驗

  市民遊客來杭州,最需要高興來、滿意回。如今,只要下載全新升級的“掌上西湖”App,就能跟著它暢遊西湖和西溪景區。

  打開“掌上西湖”App,“無憂吃”板塊,有推薦的精品餐飲商戶;“便捷住”,接入了40余家景區特色精品民宿酒店;“舒心行”提供了西湖、西溪停車場等相關信息及在線導航、余位查閱;“放心購”讓你放心購買“雙西”特色文創産品。此外,“20秒入園”在收費景點全覆蓋,“30秒入住”使用率超高,“雙西”成為更智慧的“人氣王”。

  值得一提的是,結合“雙西”景區的江南韻味和文化底蘊,全新推出了西湖愛情、西湖秘境、西溪洪園三條精品語音講解遊線,同時,在平湖秋月、岳廟景點還引入AR黑科技,打造“AR遊覽路線”,讓實景與故事跨越千年相聚,為遊客帶來了古今交匯、虛實交融的全新旅遊體驗。

  “杭州真好啊,有拾金不昧、捨己救人的保安,還有黨群服務驛站為我們提供愛心涼茶……”日前,許多遊客看到西湖景區一線工作者的精神風貌感慨地説。

  事實上,除了數字賦能,在提升遊客體驗方面,西湖西溪景區也做足了功夫。目前,已經初步形成環西湖黨群服務圈,並融合西溪黨群服務圈,實現暖心服務硬體設施西湖西溪景區全覆蓋;環湖黨群服務驛站已實現統一標誌標識、統一規範服務,西溪黨群服務站點也正在開展一體化工作,您需要服務時可以一目了然,能找得到人、找得對人;被稱為“小柿子”的西溪景區志願者即將上線,西湖西溪微笑亭(微笑點)建設也已經全部完成……全鏈條、全要素、全方位的暖心服務,將給遊客帶來全新的體驗。

  綜合治堵

  讓遊客“進來通、出去暢”

  想開車來景區的遊客們也不要擔心,為了確保遊客在核心景區“進來通、出去暢”,景區97個停車場全部實現智慧化改造,9125個泊位全部開通“先離場後付費”功能,其中50個停車場實現ETC付費功能。

  另外,針對雷峰塔區塊、九溪區塊、龍井村區塊、斷橋景點等4個交通堵點,景區交警部門擬定有針對性的方案,努力緩解這些堵點的交通狀況。以雷峰塔區塊為例,“治堵是各系統工程,要從多方面下手,全方位進行考慮。優化信號燈、公交路線和站點、車道分佈及計程車上下客泊位、違法行為執法力度等,幾種方式都用上了。”景區綜合行政執法隊鳳凰山中隊副中隊長何春輝介紹,雷峰塔區域對外停車泊位數量過少,遠遠不能滿足遊客需求。通過引入周邊例如太子灣、萬松嶺等景區約380個泊位進行分流,沿途設置停車誘導標誌,在線發佈余位數量及建議路線。當雷峰塔區域發生擁堵時,玉皇山路口和楊公堤路口的信號燈採用慢進快出策略,適時採用設置潮汐車道進行疏導等。這些措施正逐步調整推進中。

  “雙西合璧”

  實現1+1>2的效果

  “西湖與西溪‘雙西合璧’,是1+1>2的效果。”浙江西溪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站長劉想説。

  在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的指揮大廳裏,有一面“西湖西溪一體化平臺”大屏,上面顯示了景區客流、景區停車、巡查人員管理、景區水位、景區車船等實時信息。在這個管理平臺上,雙西管理力量、遊客數、停車場、生態等數據被有效接入,並無縫共享交換,改變了以往西湖西溪雙平臺切換的管控模式,實現了西湖西溪景區精密治控,極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一體化”邁出的第一步,是實現了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裏遊線車船一體化。以前,從西溪濕地東區買票進入,就不能遊覽西區。如今,你只要買任意一張園區的票就能暢遊東、西兩區,實現了“一張門票遊西溪”。且經過改造提升,西溪濕地初步實現了人行、車行、船行“三通”。同步跟進的還有遊客承載量、預約量、門票、標示標牌、告示等和工作人員服務標準等方面的旅遊宣傳、遊客服務一體化。未來,“一張門票遊雙西”也可期可待。

  “西湖和西溪從‘各自為戰’到‘一體化’,就是資源共用、‘朋友圈’共享,這裡面可以做很多文章。”劉想對“一體化”頗有信心,他認為,從統一管理到遊客的接待、水質的提升以及生態保護條例的落地,這項體制機制上突破的改革,對杭州十萬公頃“濕地水城”的建設和杭州城市綜合競爭力的提升有著極大推動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