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灣區奏響立體交通網“樂章”

2020-12-01 10:01:4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同日開通,“軌道上的大灣區”再下一城 大灣區奏響立體交通網“樂章”

  “這是國內第一條由地方自主建設、運營的城際鐵路,我們能參與建設很榮幸。”11月30日,來自中鐵四局的建設者高興地坐上了廣清城際首班車。

  在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的基礎上,經省政府批准,廣清城際(花都站至清城站)、廣州東環城際(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兩條線路當日正式開始運營,“軌道上的大灣區”再下一城,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正在漸行漸近。

  ●南方日報記者 劉倩

  從清遠到白雲機場

  最快只需30分鐘

  記者從省鐵投集團了解到,廣清城際全程38.2公里,共設6個車站,其中,花都站、樂同站為地面站,獅嶺站、銀盞站、龍塘鎮站、清城站為高架站。廣州東環城際全程22.6公里,共設4個車站,花都站為地面站,花城街站、花山鎮站、白雲機場北站為地下站。花都站為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換乘站,此外,該站還可換乘廣州地鐵九號線的廣州北站,白雲機場北站則可換乘廣州地鐵三號線的機場北站。廣清城際最高速度200公里/小時,廣州東環城際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時。

  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採用“清城—花都—白雲機場北”貫通運營方式。每天6時15分清城站往白雲機場北站方向開行1列大站停列車(中間站僅停花都站),其餘列車均採用站站停方式。清城站至花都站大站停單程旅行時間約16分鐘,站站停旅行時間約33分鐘;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大站停單程旅行時間約14分鐘,站站停旅行時間約21分鐘。

  大灣區立體交通網絡

  正在逐步成形

  對白雲機場打造綜合交通樞紐來説,此次城際鐵路的聯通僅僅是一個開始。

  9月底發佈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整體交通規劃(修編)》提出,將要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的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未來,白雲機場將引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城市軌道,形成高效便捷的多層次空鐵聯運系統。在T3航站樓設置白雲機場高鐵站,正線引入廣中珠澳高鐵和廣河高鐵,構建白雲機場輻射南北、聯通東西的“十字交叉”對外高速鐵路通道。

  未來,白雲機場將實現與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通達,與珠三角各城市60分鐘通達,匯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鐵、城軌等多種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聯結成一個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體系。

  顯而易見,城軌高鐵換乘、空鐵聯運、城市交通一站搞定樞紐建設已成為大灣區交通網絡中的重要佈局。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網站發佈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復,明確要求,客運樞紐總體佈局方面,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內層次分明、分工合理、銜接高效的鐵路客運樞紐體系,促進對外交通、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便捷銜接換乘。

  在這些樞紐站點,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要與高鐵、幹線鐵路通過樞紐換乘實現互聯互通,與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在樞紐場站換乘銜接,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珠三角新機場也都被納入未來鐵路的連接之中,一張大灣區立體交通網絡正在逐步成形。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軌道交通的連接作用十分重要,打造完善的城際鐵路網絡也是當務之急。”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金山指出。

  多層次鐵路網絡

  支撐區域協調發展

  按照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要在繼續實施並優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城際鐵路建設力度,做好與大灣區內高鐵、普速鐵路、市域(郊)鐵路等軌道網絡的融合銜接,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城際鐵路網絡建設對於整個大灣區經濟、社會、生活的一體化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劉金山指出,環大灣區城市可以通過交通網絡和整個大灣區核心城市連接,人流、物流等各種要素的流動也都更加方便。

  與傳統鐵路客運相比,城際軌道交通主要是解決城市群內通勤的客流。車站間距比較小,班次比較密,不需長時間候車,快速安檢進站,這些都是城際軌道交通的優勢。廣清城際開通後,從清遠到花都最快只需要16分鐘,到白雲機場僅需半個小時。

  作為目前廣東唯一的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隨著交通的逐步完善,廣清接合片區動作頻頻。截至今年6月,廣清(清城)、廣德(英德)、廣佛(佛岡)三個産業園累計簽約工業項目301個,已落地建設項目142個。

  “基礎設施的連通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必須完成的重要工作。”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學院特聘教授、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陸銘指出。

  “建成網絡化、多層級聯運的軌道網,有助於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發佈的報告指出,鐵路建設對大灣區社會經濟發展和城市群空間格局演變帶來積極影響,多層次鐵路網絡將在推動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引領珠江口內灣地區核心資源,推動城市功能提升和産業佈局優化,以及鞏固和強化大灣區國際樞紐門戶地位等方面帶來積極影響,為大灣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