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環上大科技園:力爭五年育千家科技型企業

2020-12-01 08:51:23  來源:文匯報  編輯:宋姝君

  文匯報訊(記者王嘉旖)昨天上午,環上大科技園正式開園,首批3家産業技術研究院、8家企業、8個重點轉化項目入駐。到2025年,該園區將力爭轉化200個上海大學科技成果,培育1000家科技型企業。

  環上大科技園規劃面積57平方公里,以寶山區大場鎮、城市工業園、南大生態智慧城為核心區。通過輻射帶動,逐步拓展至北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園、機器人産業園等特色産業園區以及吳淞創新城等重大板塊。作為運營平臺,上海環上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也于當天成立,將不斷挖掘符合産業導向和市場需求的創新項目,推動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

  當前,上海正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其關鍵正在於提高科研成果轉化率。截至去年末,全市共有13個國家大學科技園,佔全國總量的11%;累計培育了100家科技小巨人企業、539家高新技術企業和66家上市企業。

  寶山區委書記陳傑認為,大學科技園想要進一步提升創新能級,就要打造園林式的創新生態系統。這個豐富的生態系統中,不僅需要科創企業、眾創空間,同時也需要孵化器、加速器等各類創新載體。通過不斷提高“創新濃度”,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磁效應”和“場效應”。

  在全市各類大學科技園區中,環上大科技園如何找準自身獨特優勢?寶山區副區長陳堯水認為,其優勢在於獨一無二的地緣條件以及寶山區在製造業方面的特長。未來的科技創新競爭將集中體現在“集群競爭”這一層面。環上大科技園將立足長三角,加強與兄弟省市高校、科研院所間的互聯互通,重點圍繞石墨烯、新能源、先進功能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推動産業發展和學科水準雙提升。

  為吸引集聚優秀人才和企業,開園儀式現場發佈了專項政策,包括項目轉移轉化、高端人才引進、創投基金設立、研發機構建設等十大方面。

  專項政策在人才激勵方面亮出了不少硬核舉措。譬如,“支持高校院所提取科技成果轉化凈收入一定比例用於技術轉移機構建設和人員獎勵”。上海大學也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推出新舉措,包括對科技成果完成團隊和轉化團隊的獎勵比例從70%提高到90%等。

  環上大科技園對創新主體的賦權激勵還體現在對國有企業的考核機制改革方面。專項政策指出,“對相關區屬國有企業加快相關區域內所屬地塊轉型而發生的有關費用,經認定後在考核中視同於利潤”,以此助力構建更寬鬆的環境,激勵科研創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