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廈門生態文明建設再獲殊榮

2021-01-26 09:18:18  來源:廈門日報  編輯:宋姝君

  廈門日報訊 (記者 王玉婷 許曉婷 通訊員 徐志敏)新年伊始,捷報頻傳。近日,又一項殊榮見證我市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的努力與成果——廈門在全省2020年度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考評中,成績全省第一,再次獲評優秀。這一優異成績的取得,為“十三五”生態環保工作畫上圓滿句號,為“十四五”加快高顏值廈門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成績來之不易卻又實至名歸——2020年,全市生態環境品質創“十三五”最優,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和優良率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分別排名第四、並列第三,主要流域國省控斷面水質和飲用水源地水質優良率100%,同安灣水質提升為二類,土壤環境品質保持穩定,公眾對生態環境滿意度全省第一。環境管理水準全省最高,全市污水處理能力達150萬噸/日以上,收集、處理率全省第一,網格化監管工作考核連續四年全省第一,原生生活垃圾率先全國實現“零填埋”,“AAA生活垃圾焚燒廠”等級評定實現全省“零的突破”,海洋垃圾治理做到“零疏漏”。生態環境領域審批服務效能全國領先,在全國率先實現“三線一單”成果落地應用,環評管理“五個一”機制在生態環境部召開的會議上做經驗推廣。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經驗推廣項目全國最多,筼筜湖綜合治理、海上環衛“四化”機制、五緣灣生態修復、多規合一和垃圾分類等五項改革,入選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措施和經驗做法推廣清單……

  事非經過不知難。2020年,市委市政府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廈門提出的“成為生態省建設排頭兵”的囑託,堅持以落實黨政領導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為抓手,帶領全市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攻堅克難,決戰決勝污染防治攻堅,鞏固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今年是開啟美麗中國建設新征程、向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目標邁進的起步之年。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我市將以創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市為目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確保“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起好步、開好局,力爭率先實現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高品質發展超越,建設更高水準“兩高兩化”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