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

2021-03-04 09:00:1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記者 武紅利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天下午3點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昨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以網絡視頻形式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圍繞脫貧攻堅、冬奧籌辦、政協工作、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使用、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等問題回應關切。郭衛民表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籌辦工作進入全力衝刺關鍵時期,有關部門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冬奧籌辦,克服各種困難,確保賽前的各項籌辦工作能夠全面就緒。

  去年委員提案累計5900多件

  郭衛民表示,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加大協商議政工作力度。全年舉辦重要協商議政活動23次,組織視察考察調研80項,報送各類政協信息7500多篇,委員提案5900多件。提案辦理工作力度也進一步加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有重大議題就有政協的工作,就會看到政協委員的身影。”郭衛民還介紹,十三屆政協加強了網絡議政和遠程協商,線上線下相結合成為新的亮點。政協還在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設了47個全國政協委員讀書群和4個地方政協委員讀書群,交流發言超過14萬人次。委員們説,只要打開手機,就能“書卷常開、議政不停”。

  開展國際友好交往也是全國政協的一項重要職能和工作。郭衛民介紹,截至目前,全國政協已與157個國家的337個組織和機構以及1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友好交往。

  應對人口老齡化將列入政協重點協商計劃

  關於個人信息安全問題,郭衛民説,全國政協圍繞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開展大量工作,專門召開有關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和雙週協商座談會。很多政協委員提交了相關提案。有關部門也採取一系列措施。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該法律的頒布和實施,將對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發揮重要作用。”郭衛民説。

  新技術的發展帶來了老年人使用智慧設備難問題。“智慧化時代,一個也不能少。”郭衛民表示,在各方努力下,老年人在智慧化時代遭遇的難題正在逐步得到緩解。今年,全國政協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列入重點協商計劃,組織政協委員深入研究探討,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中國脫貧標準品質高成色純

  在介紹我國脫貧攻堅工作時,郭衛民表示,我國的脫貧標準是綜合性標準,在收入方面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此外,我國扶貧成果還包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改變了貧困農民的生産生活方式,打開了他們走向富裕的大門。政協委員們通過親身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標準品質高、成色純。

  郭衛民還表示,十三屆政協以來,全國政協每年都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協商議政的重點,通過多種方式圍繞脫貧攻堅中的重點問題深入開展協商議政,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舉措,為助力脫貧攻堅作出重要貢獻。未來還將繼續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這一議題組織開展專題協商和視察調研,助力脫貧地區持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得到有效實施。

  冬奧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

  冬奧籌辦工作是媒體關注熱點之一。郭衛民説,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我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新冠肺炎疫情給冬奧籌辦工作帶來了一定影響,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創新工作方式,科學合理調整工作安排,在完成籌辦任務的同時,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風險。目前在國內外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同步推進,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已全線通車。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宣傳推廣、國際交流等各項籌備工作在穩步推進。

  郭衛民説,冬奧籌辦工作進入了全力衝刺關鍵時期,我們相信,有關部門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冬奧籌辦,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確保賽前各項籌辦工作能夠全面就緒。

  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在談及我國經濟形勢時,郭衛民表示,我國在2020年經受住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新臺階,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郭衛民説,委員們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是應對複雜嚴峻形勢、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舉措。去年,全國政協對130多家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進行專題調研,形成了《百家企業反映的百個問題》等多篇調研報告。國務院主管部門針對報告中反映的問題建立了專項臺賬,改進工作。全國政協還將持續關注這一議題,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貢獻智慧和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