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項目落地年”洽談周啟動

2021-03-04 09:07:01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大眾日報記者 肖芳 本報通訊員 楊瑤

  3月1日下午,青島市“項目落地年”招商引資項目洽談周簽約推介會舉行,總投資526億元的20個世界500強及重點産業項目集中簽約青島。

  該活動是青島市“項目落地年”洽談周的啟動儀式。接下來一週內,青島市“雙招雙引”指揮部將組織開展“項目洽談周”系列活動,採取線上+線下、集中+分散的多種靈活方式,分設日韓、歐美、臺港澳、RCEP、貿易、重點內資等六個板塊開展對接洽談,為“項目落地年”做好項目儲備和支撐。

  青島迎來首個

  世界500強總部項目

  “第一次與青島進行接觸,到達成項目共識和一致,僅歷時3個月,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了青島市的魅力、高效以及非常好的營商環境。”説這話的,是歐力士(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桐桐。當天,該公司産業運營總部項目簽約落戶青島自貿片區。該項目初期投資60億元,圍繞中日産業深度合作,重點在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節能環保、金融綜合服務、醫療健康、城市開發、文旅文創等領域開展合作。該項目落地後,將成為青島第一個世界500強總部項目。

  除了歐力士,另有9個世界500強企業也簽約青島落地項目。其中,雅培公司將與青島在糖尿病等慢性病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共建糖尿病領域的學術中心、服務中心及物流中心,助力青島打造醫養健康領域的示範城市。埃頓集團將與青島探討合作建設國際智慧産業園區,並將在新能源開發利用,智慧化醫療服務以及物流設備業務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雀巢公司將在青設立即飲咖啡項目及産品創新中心和嘉寶果泥項目。

  此外,今年青島市重點落地的10個代表“四新”經濟領域的産業項目也進行了集中簽約,包括宇通智慧電氣研發生産基地項目、北汽整車製作總部基地二期項目、多維生物醫藥産業園項目、正威偏光片項目、微型半導體製冷晶片項目、曙光數創液冷産業創新研發項目、康泊帕克智慧停車運營平臺項目等。這10個項目總投資313億元,落地建成後將有力帶動青島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平臺招商機構“曬”成果

  在發起“雙招雙引”攻勢過程中,青島以平臺思維聚資源、以生態思維優環境,以市場的邏輯、資本的力量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平臺招商的國內知名企業機構進駐青島。截至目前,全市引進、搭建各類招商平臺63個,共計為青島招引項目961個。

  會上,平臺招商的代表企業春光裏、啟迪、青松資本、聯東U谷,分別就與青島開展平臺合作的成果及下一步繼續深化合作的産業方向進行了招商發佈。

  其中,啟迪通過構建科技創新生態網絡平臺,在青島聚集八大科技産業生態集群,直接投資項目24個,計劃投資額超過61億元,引進企業、項目30個,投資額合計11.97億元。2021年,啟迪將在青島落地啟迪東北亞總部、啟迪教育集團總部以及啟迪創投集團總部,持續助力青島打造創新創業高地。青松資本已將總部落戶青島,其圍繞精準賦能企業,已落地青島基金31隻,總規模63億元,推動美國瑞奈生物醫藥産業園等項目落地青島,2021年將新增投資項目20個以上,新增落地基金規模60億至90億元。

  “我們要做青島‘項目落地年’得力的助手、給力的幫手、有力的抓手,做青島最長情、最實效、最落地的城市合夥人。”春光裏相關負責人表示。

  圍繞深化與香港的經貿合作,青島市商務局與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商總會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下一步,青島將與各商會攜手為兩地企業服務,相互推薦合作機會和貿易投資夥伴,促進經貿交流與投資合作。

  發佈重點項目誠邀“合夥人”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每一位與會者都會得到一冊《2021年青島市重點招商項目》。在這本冊子裏,青島市商務局詳細列出了青島市今年100個重點産業招商項目,包括總空間面積20多萬畝的88個産業園項目,以及空間面積149萬平方米的12個樓宇類項目。這些項目涉及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商務服務、新能源材料、醫養健康、現代物流、現代高效農業等領域,每一個項目都詳細羅列出了建設規劃、投資總額、空間規模、所屬領域、所在區市以及聯繫方式。

  除産業招商項目之外,青島市發改委還現場發佈了2021年青島市重點基礎設施項目,誠邀廣大合夥人參與到青島城市開發、更新和建設中來。會議還同時介紹了今年青島將落地開工的16個投資在50億元以上的製造業項目,計劃總投資2035億元,其中投資10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9個,産業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醫養健康等領域。

  眼下青島,正聚力科技創新,打造長江以北地區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聚力實體經濟,做強13條重點産業鏈,加快建設工業強市;聚力對外開放,發揮上合示範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等平臺作用,深化與RCEP成員國經貿合作,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聚力數字化,加快建設數字青島、智慧城市,打造工業互聯網之都;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方便溫馨、宜居宜業之城。“希望更多企業參與青島建設、選擇投資青島,做青島城市發展的合夥人。”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表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