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長沙開幕

2021-09-27 10:07:03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宋姝君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9月26日訊(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湖南日報記者 冒蕞 孫敏堅 劉笑雪 黃晗)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26日在長沙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宣佈開幕。開幕式前,楊潔篪還參觀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部分展館。

  楊潔篪在致辭中説,中國和非洲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習近平主席親自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親自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政治互信日益牢固,貿易投資、基礎設施、新興産業等領域務實合作碩果纍纍。

  楊潔篪表示,中非經貿博覽會已成為推動中非合作論壇經貿舉措落實的新平臺和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新窗口。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非洲聯合自強,支持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同非洲國家加強戰略對接,攜手抗疫,深化經貿、互聯互通、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助力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發展能力、産業發展水準、一體化進程和抗擊疫情能力,不斷增進中非人民福祉。

  楊潔篪表示,中方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造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同世界各國實現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為中非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主賓國盧旺達共和國總統保羅·卡加梅、主賓國塞內加爾共和國總統馬基·薩勒、主賓國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總統阿卜杜勒-馬吉德·特本分別通過視頻方式發表演講表示,非中命運休戚與共,非方願與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好“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推動非中合作邁上新臺階。大家一致肯定了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以來非中合作特別是與湖南的合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希望持續加強雙方在産業發展、經貿往來、科技創新、疫情防控、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享發展機遇、提高合作效能、造福雙方人民。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説,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近年來,湖南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建設好湖南自貿試驗區為抓手,推動湘非合作高品質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本屆博覽會以“新起點、新機遇、新作為”為主題,必將有力促進中非經貿合作向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湖南將以此為契機,圍繞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加強對接,突出發展為要、深化健康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積極探索湘非合作新路徑、開闢合作增長點,和各方共同辦好永不閉幕的中非經貿博覽會,為打造合作共贏、安全共築、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湖南力量。

  開幕式前,許達哲會見了前來參會的兄弟省(區、市)領導。

  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開幕式。他説,自2019年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舉辦以來,中非、湘非在戰略對接、理念交流、經驗共享、展覽展示、項目合作等方面成效明顯,中非經貿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非洲各國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湖南將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落實楊潔篪主任關於促進中非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實施對非合作“八大行動”,加強與非洲全方位、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將中非經貿博覽會打造成承前啟後、務實創新、成果豐碩的經貿盛會,為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新力量。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致辭,世貿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作視頻演講。主題省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主題省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以及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先後作演講。

  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外交部、商務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國家部委和浙江、江西等兄弟省(區、市)領導,相關中央企業負責人等出席開幕式。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以“新起點 新機遇 新作為”為主題,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計劃,聚焦食品農産品、醫藥健康、基礎設施、金融合作等領域,將舉辦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非洲品牌商品展、內外貿融合展等展覽展示活動,以及中非食品和農産品合作論壇、中非醫藥健康産業合作論壇、中國—非洲産業園區推介會等22場配套活動。

  本屆博覽會邀請了阿爾及利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盧旺達、南非、塞內加爾6個非洲國家作為主賓國,設立浙江、江西2個主題省,吸引了烏干達、坦桑尼亞、蘇丹等近40個非洲國家和來自國內26個省(區、市)的近900家企業前來參展參會,將通過一系列專場推介會、洽談會,實現國家舉辦、湖南搭臺、全國唱戲、中非共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