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體育的盛會 全民的盛會

2021-09-28 08:56:26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體育的盛會 全民的盛會

  9月27日,十四運會閉幕式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 本報記者 趙晨攝

  本報記者 張江舟 田涯

  9月27日,隨著全運會聖火在西安奧體中心緩緩熄滅,萬眾矚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圓滿閉幕。

  十四運會是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舉辦的一屆全運會,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與東京奧運會同年舉辦的一屆全運會,是我國西部地區首次承辦的全國運動會。

  這是屬於陜西的榮耀,更是屬於中國的精彩。

  “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三秦兒女牢記使命、乘勢而上、真抓實幹、砥礪奮進,給全國人民獻上了一場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一場全民參與的體育盛會、一場必將載入全運史冊的體育盛會。

  精彩紛呈

  在陜各項賽事順利完賽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有1.2萬餘名運動員參與比賽。本屆全運會競技項目共設35個大項、410個小項,群眾賽事活動共設19個大項、185個小項,設項數為歷屆全運會之最。在陜西舉辦的31個大項、358個小項的競技項目和8個大項、82個小項的群眾賽事活動,均已圓滿完賽。

  自十四運會第一場正賽開賽以來,賽會志願者累計上崗超過12萬人次,城市誌願者累計上崗超過10萬人次,社會志願者累計上崗約28萬人次。據不完全統計,陜西共有90余萬人奮鬥在全省13個賽區的各條戰線上。他們默默無聞、忘我工作,是賽事精彩圓滿的堅強後盾。

  “十四運會的競賽組織和各項保障做得很好,不亞於一些世界大賽。”9月18日,奧運會冠軍、射擊運動員楊倩在賽後表示。

  十四運會期間,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籌指導下,陜西堅持以競賽為中心、以場館為基礎、以項目競委會為主體、以屬地政府為保障,精心做好項目競賽組織工作,強化指揮調度,協調解決賽事運行中出現的問題,確保各項賽事有序進行。這為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創造了良好條件。

  本屆全運會上,射擊、舉重項目共有9人1隊12次超12項世界紀錄,田徑項目有1隊1次創1項亞洲紀錄,射擊、場地自行車、舉重、田徑、攀岩、游泳項目共有13人7隊22次創22項全國紀錄,舉重項目共有7人10次創10項全國青年紀錄。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本屆全運會首次設置群眾賽事活動展演類項目,群眾運動員和技術官員首次入住全運村,群眾賽事活動首次下沉至縣級體育場館舉辦,展演類項目首次通過線下參與、線上展示、組隊參與的形式舉辦。

  在確保十四運會精彩圓滿的同時,節儉辦會的理念一以貫之:統籌利用陜西現有場館設施資源,堅持能用不改、能改不建,兼顧賽後利用,避免閒置浪費;競賽器材堅持“優先捐贈、市場開發、能租不買、個別採購”的方式,節約競賽器材預算資金40%左右;賽事活動方面注重做“減法”,不必要的環節和活動堅決不做,嚴格控制各類大型活動的規模、時長和人員數量。

  保障有力

  優質服務貼心週到

  如果説場館是確保十四運會精彩圓滿的硬體,那保障服務就是提升賽會品質的軟體。為了服務好運動員、觀眾、媒體記者等重點人群,讓八方賓客來得安心、賽得順心、看得開心,十四運會組委會圍繞食宿、醫療、交通等下足了功夫。

  西安全運村是運動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在十四運會舉辦期間的“溫馨家園”。為了向眾多“村民”提供高品質服務,西安全運村的服務工作均由具有豐富大型體育賽事保障經驗的大型企業負責。

  陜西小吃品種多樣、房間裝修體現人性化、商業街區充滿文化氣息……西安全運村高標準、高品質的服務得到眾多運動員的點讚。“我喜歡這裡的麵食和羊肉,好吃的太多了,快把自己吃噎住了。”浙江游泳名將傅園慧對全運村運動員村餐廳的陜西美食讚不絕口。

  西安全運村只是一個縮影。陜西省13個賽區堅持一個標準做好服務,共遴選84家接待酒店,用溫馨、週到的服務累計接待各類人員2.3萬餘人次。

  9月23日,在十四運會游泳項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遼寧隊選手邱鈺涵由於遊得太快太猛,抵達終點後因缺氧誘發呼吸性鹼中毒。賽場醫務人員迅速採取救治措施。經過半個小時治療,邱鈺涵在賽場醫療中心逐漸好轉,轉危為安。整個賽時階段,陜西組建省級醫療專家組,並派出95家定點醫院的1350名醫務人員在比賽場館、訓練場和接待酒店駐點值守,提供現場服務6600余次,為運動員的健康保駕護航。

  疫情防控方面,十四運會組委會開發了“陜西全運通”疫情防控系統,對所有涉賽人員進行後臺信息審核,及時提醒涉賽人員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嚴格按場館座位數量的50%控制售票數量,要求觀賽人員完成全程疫苗接種、14天健康打卡、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對觀賽人員與涉賽人員進行物理隔離,堅決防止交叉感染。

  涉賽道路方面,十四運會組委會科學制定交通流線,加強重點涉賽線路專用道管理,設置“綠波帶”,投入保障車輛2881輛,出車約7.9萬台次,為涉賽人員提供約52萬人次的快捷準時出行服務。

  全民全運

  全運紅利全民共享

  場館內的精彩比賽累計吸引約38萬人次觀眾入場觀賽,中央和省級媒體稿件閱讀量超過63億人次。與此同時,場館外的各類全民健身設施讓群眾充分享受到全運會帶來的紅利。

  西安市民席敏靜住在西安奧體中心附近,她切身體會到周邊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2月23日,採用人、車分離雙層佈局的香槐六路跨灞河橋通車,席敏靜的晨跑範圍也從灞河的西岸延伸到了東岸。“‘三河一山’綠道開放後,每個週末我都會帶家人來這兒享受難得的都市慢生活。十四運會確實給咱老百姓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紅利。”席敏靜説。

  作為十四運會主會場城市,西安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過程中,改造提升了主城區599條背街小巷,建成的“三河一山”綠道和“幸福林帶”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在西安市閻良區、渭南市合陽縣與大荔縣、延安市黃陵縣等涉賽區域,十四運會比賽項目的舉辦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響應。

  兩年多來,陜西省通過全面實施“全運惠民八大工程”,不僅讓健身器材、賽事活動、協會組織、國民體質監測的觸角從城市延伸到鄉村,也使陜西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97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達到1640萬人,省市縣三級國民體質監測站點實現全覆蓋。乘著十四運會的東風,全省掀起了全民健身、全民運動的熱潮,全民全運理念深入人心。

  “最近幾年,我多次來西安採訪體育比賽。十四運會給這座城市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天津津雲新媒體記者劉欣已連續採訪五屆全運會,他説,“這些天,我在採訪途中發現,西安的城市道路變寬了,街邊的健身設施增多了,這座古城的運動氛圍更濃了。期待西安早日成為世界賽事名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