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聚焦“全球藝場,藝術上海”

2021-12-01 10:07:43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聚焦“全球藝場,藝術上海”藝術助力不斷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 既做“碼頭”又做“源頭”,上海藝術品市場活躍

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聚焦“全球藝場,藝術上海”_fororder_051201_p13

  11月6日,“眾妙之間——2021中歐藝術邀請展”登陸上海久事美術館。 本報記者 海沙爾 攝

  本報記者 李君娜 昨天,市民賀曉梅在家裏客廳挂上了最新拍得的油畫《意象山水》,替換掉了原來的那幅印刷仿製品《睡蓮》。“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願意為一幅畫一擲千金,儘管只是入門級收藏。”賀曉梅説,“這可能是因為生活在上海,這個城市濃郁的藝術氛圍帶給我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一天,為期一個月的第三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落幕。在“全球藝場,藝術上海”的主題下,各類主體合力推動國際藝術品交易進入“上海時間”,上海迎來一年中藝術的“高光時刻”。

  賀曉梅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參與交易月藝術品交易的一員。不僅這一個月,這一年,上海日漸濃郁的藝術氛圍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著城市軟實力,影響著包括賀曉梅在內的許許多多生活在上海的人。

  重量級展覽集聚

  “碼頭”效應凸顯

  11月11日、12日,上海半島酒店的展廳內,全球藝術圈炙手可熱的傳奇塗鴉藝術家巴斯奇亞的作品《雙人像》正在展出。

  這是內地首個巴斯奇亞大展,展品涵蓋巴斯奇亞1981年至1986年這段藝術生涯的關鍵創作節點。包括《雙人像》在內的巴斯奇亞11幅作品,尺幅宏大,奪人眼球。

  這些作品由世界知名拍賣行佳士得首次帶到上海向公眾展出,同時拉開佳士得2021香港秋拍上海預展的序幕。預展現場,除巴斯奇亞大作之外,也帶來包括草間彌生、奈良美智、馬克·夏加爾等在內的國際重量級藝術家以及藝壇新星阿莫奧克·博福等即將上拍的作品。

  就在預展前幾天,11月5日至10日,佳士得首次參與在上海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文物藝術品板塊展覽,展出多件跨越時代的國際藝術大師力作,供現場洽購。

  佳士得展品中,出自意大利現代主義藝術家亞美迪歐·莫迪利安尼之手的人物肖像畫作《門前的阿特麗斯·哈斯丁》尤為引人注目。這件堪稱美術館館藏級別的傑作,上一次公開展出是在1973年。

  與此同時,本屆進博會吸引了來自英國、西班牙、中國香港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境外文物藝術品經營機構。它們集體亮相,為進博會帶來一批重量級文物藝術精品。其中,首次參加進博會的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大田秀則、合旎等9家境外展商的41件文物藝術品達成購買意向,總貨值達7.6億元人民幣,遠超上屆5件展品220萬元的成交額。

  進博會文物藝術品交易捷報傳出不久,第三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的兩大重點項目——“ART021”和“西岸博覽會”在同一天揭開蓋頭。國際化,是這兩個定位不同的上海本土藝博會品牌的共同點。

  其中,第九屆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匯聚134家來自14個國家、29個城市的頂尖畫廊參展,其中有42家畫廊為首次亮相。第八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共有來自18個國家、45個城市近130家國內外優秀畫廊、設計師品牌及藝術機構參展,海外參展畫廊比超過70%。

  本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上,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匯集了十五位不同年代的法國當代藝術家的六十幅畫作,帶來一場名為《不吹不擂——觸夢邊界》的法國藝術家特展。法國藝術家菲利普·科涅為此次展覽專門繪製了十幅色蠟畫《獨遊凡爾賽》。

  國際藝術機構紛紛攜重量級作品亮相上海,上海的“碼頭”效應凸顯。

  也是在11月,意大利烏菲齊美術館與上海天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官宣”,自2022年起的未來五年內,包括“波提切利與文藝復興”“大師自畫像”“十八世紀大師展”在內的十場來自意大利烏菲齊美術館館藏的重大藝術展覽將在上海東一美術館展出。這是意大利烏菲齊美術館館藏的世界級瑰寶在中國首次大規模亮相。

  而這一年的東一美術館,從年初的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到年中的“文藝復興至十九世紀——意大利卡拉拉學院藏品展”,再到最近的“從莫奈、博納爾到馬蒂斯——法國現代藝術大展”,世界頂流藝術品頻頻現身,成為上海一道不間斷的藝術風景線。

  城市軟實力的提升,帶來越來越明顯的集聚效應,上海正吸引全球越來越多藝術佳作的到訪。“它們在這裡展示,因為上海不缺熱愛藝術的觀眾;它們也在這裡尋找市場,因為上海不缺有實力的藏家。無論是展示還是銷售,上海無疑是全球最好的藝術品‘碼頭’之一。”一位海外畫廊主表示。

  做“源頭”抓創作

  真正的藝術底氣

  建設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上海,既要做中外優秀藝術的“碼頭”,更要做藝術創作的“源頭”。創作上的源源不斷,才是這座城市真正的藝術底氣。

  11月18日,首屆上海青年藝術作品拍賣會在名為“博古齋在線”的小程式上開拍。作為第三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的活動之一,本次拍賣將視角投向嶄露頭角的上海青年藝術家,通過“展、拍”相結合的形式,幫助青年藝術家實現從展示、推介到跨區域交易的閉環,將青年藝術家作品帶入藝術愛好者和藝術藏家的視野,真正起到扶持青年藝術家群體的作用。

  受邀參展的藝術家普遍為80後、90後,參展作品涉及油畫、雕塑、國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藝術表達形式,呈現當代青年藝術家多元的藝術個性和蓬勃的創作生機。

  短短三天,這場小規模拍賣會的網絡圍觀人次達到12972次,25件作品全部競拍成功,總落槌價逾31萬元。其中,起拍價5000元的青年藝術家史瓊璐的作品《the road》,最終以49000元的價格落槌。

  上海市青年美術攝影家協會主席施曉頡説:“隨著城市藝術空間、藝術活動的不斷豐富,上海的青年藝術家群體迎來了一個非常好的發展機遇;藝術人才的集聚,也能進一步增強上海這座城市的藝術氣息。”

  在上海,當青年創作群體被進一步推到臺前的同時,成熟藝術家的創作力也被重新“定義”。

  11月5日,2021後浪藝術博覽會在蘇州河畔拉開帷幕,來自國內外的近百件當代藝術作品在華萃當代美術館亮相。“每個人都是後浪,每個人都愛藝術。”走進華萃當代美術館展覽現場,印在墻上的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策展人古岡認為,後浪代表一種活力和創造力。

  這種創造力的背後有藝術家們幾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上海版畫家金祥龍説:“我對我的版畫作品有六個字的總結:喜歡,認真,堅持。”中華藝術宮0米層15展廳,《歲月如金——館藏金祥龍版畫作品展》正在展出。大尺幅的《上海浦東》在展廳中尤其奪人眼球,金黃的畫面象徵浦東蒸蒸日上、再創輝煌的美好寓意。

  這種創造力的背後有藝術家們甘坐冷板凳的清醒。上海國畫家樂震文説:“面對熱鬧的市場,創作者恰恰需要一顆冷靜的心。不受市場誘惑,堅持創作的初心,用心去畫。”上海書畫院2021美術書法名家作品邀請展上,上海美術、書法界的120余位老中青藝術家帶來120余件參展作品,堪稱一次海派書畫的當代展示。樂震文的作品亦在其列。

  這種創造力的背後,更有藝術家們對海派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年逾八旬的上海畫家趙仁年説:“不是出現在上海的藝術,就可以稱之為海派。海派現象不能庸俗化,要講科學性。”今年5月,趙仁年與朱濤、周思言、費名瑤、秦林山等一批在滬的書畫、篆刻藝術家,聯合發起組建任伯年藝術研究工作委員會,與一百多年前的中國畫創新宗師跨時空對話,以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追尋海派文化的源與流。

  海派意味著海納百川,也意味著開放包容。地處黃浦江和蘇州河之濱的“北外灘”,優秀建築、名人故居、舊址遺址星羅棋佈。不久前,這裡迎來了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畫家,他們受邀參加第二屆《愛上北外灘》全國油畫名家寫生·創作活動。江蘇省油畫學會主席陳世寧説:“上海既有豐富的歷史積澱,更閃耀著時代飛速發展的光輝。來自全國各地的油畫家們一定能在北外灘的歷史與現實中尋覓到藝術的靈感,以新穎的創作成果,回報我們的社會和人民。”

  本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和美術季聯動,首次推出“上海美展”。其中,上海市首屆美術季以“海上風華”為主題,全市90余家美術館共舉辦超過140項展覽。美術季期間,觀眾不僅可以領略黃永玉等美術名家的藝術歷程,還可以鑒賞關良、程十發、劉海粟、楊正新、王劼音、姜建忠等從20世紀到當下的數代海派藝術家的藝術實踐,更可以通過“第十一屆上海美術大展”“新·青年——第十六屆上海青年美術大展”等大型品牌展覽完整了解上海乃至全國美術創作新貌。

  打造“全球藝場”

  提升文化軟實力

  “欣賞或擁有一幅真正的藝術品,感覺就好像拿到了一把通往更美好生活的鑰匙。”拍下油畫《意象山水》時,賀曉梅有一種特別的幸福感。

  為了讓更多市民擁有這把開啟美好的“鑰匙”,近年來,上海這座城市始終為市民的藝術體驗之旅“保駕護航”。

  今年7月,位於黃浦江畔陸家嘴核心區域的浦東美術館開放,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上海市共有美術館96家,包括國有美術館25家、民營美術館71家。美術館已成為上海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成熟的城市美術館群落,是上海這座國際藝術品展示的“碼頭”必需,更是本土藝術家創作展示的“源頭”必需。

  在上海,美術館的“打開”方式,還可以潤物無聲。那些隱藏在商場、酒店、社區的藝術空間,正在城市生根發芽,把美的種子撒播進更多人的心中。

  本屆交易月起,“藝術上海”計劃實施,開展藝術社區、藝術街區、藝術酒店、藝術餐廳等評選活動。上海金茂君悅大酒店、和平飯店等6家酒店獲得“上海市藝術酒店”稱號。

  全新發起的“城市舞臺水岸新生”公共藝術全球徵集項目,將以上海西岸為原點,于本屆交易月期間向全球範圍內的藝術家及藝術機構等發起徵集。首批選取西岸傳媒港·全域燈光裝置、西岸夢中心·船塢建築、西岸夢中心·碼頭、西岸夢中心·水泥傳送帶、西岸公共空間·橙色塔吊、西岸美術館·北廣場共6大點位,打造城市地標級的公共藝術項目。

  去年11月10日,國家文物局與上海市政府共同推進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上海舉行。自2021年起,上海進行為期3年的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這是全國唯一一個此類試點。

  今年以來,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市文物局)持續推進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會同進博局、上海海關、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市商務委等部門,建立工作機制,加強政策銜接,理順交易流程,完善服務保障,提前策劃後續享受免稅進境政策文物類展品的公益展示,用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創新舉措和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服務優勢進一步提升進博會展示銷售的成交量和文化味。

  “對於國際拍賣行來説,這是一個重大利好,既提振了藝術品行業的信心,也彰顯了上海打造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決心。”佳士得中國區總經理胡偉爔説。

  時間閃回到月初,本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開幕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説:“第三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主題為‘全球藝場,藝術上海’,在前兩屆‘全球藝場、藝術西岸’和‘全球藝場、上海時間’基礎上,進一步跨界融合、迭代升級。”

  如今,本屆交易月的大幕閉合,但“全球藝場,藝術上海”的舞臺,仍將繼續。在全民共享藝術的濃厚氛圍下,交易月的溢出效應進一步放大,藝術也必將在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