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區獲批成立 渝北廣安將攜手打造新型衛星城
2021-01-28 09:29:32來源:人民網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重慶1月27日電 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川渝高竹新區,渝北區、廣安市將攜手在先進製造業、宜居新城、生態康養旅遊、體制機制改革、生態保護修復、合作開發模式等六個方面先行先試,建立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試驗區、産城景融合發展示範區、重慶主城都市區新型衛星城。

  川渝高竹新區規劃範圍包括重慶市渝北區茨竹鎮、大灣鎮的部分行政區域和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高灘鎮、壇同鎮的部分行政區域,總面積262平方公里。

  據了解,在産業規劃方面,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是重慶兩江新區配套産業園、重慶空港工業園區配套區和四川省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園區建成面積5.5平方公里,目前入駐企業129戶,主要生産汽車零部件,其中90%為重慶配套,已初步形成以配套重慶汽車製造為主的裝備製造業集群。

  未來,在高灘鎮、茨竹鎮場鎮毗鄰區域,將以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為主要載體,培育發展智慧製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導産業,配套完善基礎設施和人才、金融、服務等要素,推動産業成鏈化集聚集群發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分工體系,建設創新型現代産業協作配套區。

  在打造高品質宜居地方面,該規劃區域將融入重慶主城都市區城市體系,按照現代城市發展規律和要求,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有效承接重慶主城都市區功能疏解,推動交通同城化、産業一體化和人口職住平衡,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同時,將依託華鎣山、銅鑼山、禦臨河等自然資源,重點發展生態康養、休閒度假、文化旅遊等綠色産業,實現以産興城、以城聚産、産城融合、景城相依。

  在功能佈局方面,將 以高灘場鎮、茨竹場鎮為主體,以石馬河村-平安寨社區-中河社區-茨竹村為軸佈局,統籌城市發展和生態建設,配套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和社會保障體系,打造宜商宜業宜居宜遊公園城市。

  在武印峽、寶竹寺、八家山、鳳龍等地發展特色種植業、山地休閒農業、農産品加工業,培育定制農業、觀光農業等現代農業新業態,創新農旅融合發展新機制,建設優質綠色高效農業示範基地。

  同時,建設生態康養旅遊帶,在華鎣山海拔800-1500米區域,整合人文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地形地貌佈局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沿山度假康養帶。以禦臨河及其支流橋壩河為廊道,集中打造水系景觀,建設沿河休閒觀光帶。(劉政寧、許美延、楊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