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版《詩書畫》讓古畫“活”起來
2021-03-08 09:27:42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新版《詩書畫》。東方衛視 供圖

  中新網上海3月6日電 (王笈)身著紅色窄袖褙子,梳高髻飾以角狀配飾,9位女樂師手持琵琶、方響、扁鼓、排簫、拍板等樂器,仙樂飄飄,餘音嫋嫋……當《歌樂圖》卷傳出古樂之美,一支來自千年之前的“南宋女團”悠然“復活”于觀眾眼前。

  文化賞析類節目《詩書畫》新版6日晚回歸熒屏。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升級”,莫過於主持人曹可凡攜手上海博物館等多家全國知名博物館(院),以及來自歷史、文博、音樂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帶領觀眾“打卡”館藏名作,以“鑽進古畫”的奇妙穿越模式,讓靜態的詩書畫作品“活”了起來。

  首期節目以“南宋的娛樂生活”為題,走近珍藏于上海博物館的南宋古畫《歌樂圖》卷和朱克柔緙絲《蓮塘乳鴨圖》。

  南宋古畫《歌樂圖》卷絹本上,9位宮廷女樂師盡興演奏,歷經千年依然鮮活動人。為了更好詮釋畫作故事,節目組想盡辦法復原了樂師手中的方響、扁鼓等樂器,重新製作了樂師的服裝和發飾,並邀請專業民樂演奏師,鮮活還原了這支千年前的宋朝女樂隊,與畫中人物展開了一段跨時空對話。著名學者葛劍雄、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戴微、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副研究館員孫丹妍基於文獻史料,分別從歷史、社會、音樂、服飾等不同角度出發,“妙解”古畫中的南宋文化娛樂生活。

  對朱克柔緙絲《蓮塘乳鴨圖》進行主題截取的一套瓷盤,則將商品和藝術有機結合,令人愛不釋手。據上海博物館工藝研究部副研究館員于穎介紹,像《蓮塘乳鴨圖》這樣的作品,費工、費時、費料,受工藝水準、經濟基礎和制度限制,它在過去屬於金字塔尖的“奢侈品”。“但在今天,我們通過創新轉化,可以讓它獨特的高雅、古樸之美飛入尋常百姓家。”

  近年來,中國國內文化類節目逐漸升溫,尤其是年輕一代,表現出對傳統文化的空前關注。在此背景下,本季《詩書畫》進行了一系列的升級,嘗試搭建起循序漸進的讓文化出圈的“情緒通路”,讓靜態的文物動起來、潮起來、傳起來。

  何為循序漸進的“情緒通路”?據節目組介紹,第一,是了解書畫背後的時間、空間、人物、事件,進而真正理解它們的價值,産生欣賞愉悅;第二,在“復活”古畫、還原場景的沉浸體驗中,身臨其境感受古韻悠揚,並與當下生活方式産生呼應與連接,油然而生對傳統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心與親近感;第三,隨著節目的啟發和指引,走到線下打卡博物館(院),靜下心來用腳步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甚至可以將心儀的文創産品買回家,讓古典美融入煙火氣。

  正如主持人曹可凡所説,博物館裏的每一張畫作、每一件書法,都記錄著某個特定歷史時期的故事與文化背景,連綴起來,便是一部悠長的中國歷史長卷,“每個人都可從中傾聽歷史的回聲,激勵我們踏步前行,面向未來。”(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