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典籍裏的中國》樹文化節目新標杆
2021-03-09 09:12:03來源:今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上圖)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後,以強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獨特的藝術感染力成為文化節目中的爆款,為此類節目樹立起新的標杆。從第一期的《尚書》,到7日晚播出的《天工開物》,節目用一部典籍、一個人物、一個核心思想、一個文化故事的講述方式,以及穿越古今的戲劇化呈現方式,向觀眾展示蘊含古人智慧的典籍以及典籍背後那些歷史人物。

  獨特呈現方式引發共情

  作為一檔文化類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獨闢蹊徑,聚焦《尚書》《論語》《道德經》《傳習錄》《天工開物》《紅樓夢》《本草綱目》《孫子兵法》《史記》《詩經》《楚辭》等經典書籍,通過時空對話的創新形式,以“戲劇+影視+文化訪談”的表現方法,講述典籍在五千年曆史長河中的源起、流轉及書中的閃亮故事。其中,穿越古今的戲劇化呈現方式,成為節目一大亮點。節目牽引著觀眾的思緒和情感,讓人們能夠在收穫知識的同時産生共情。

  第二期《天工開物》中,撒貝寧來到《天工開物》的作者宋應星生活的時代,見證宋應星如何在六次科考不中的逆境下,靠著兄弟們的支持與鼓勵,把多年走訪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産方式和工農技術記載下來,最後寫出《天工開物》。其中,宋應星以現代禮儀和袁隆平在稻田裏上演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成為這期節目的高潮。

  實力派演員錦上添花

  《典籍裏的中國》開播即成為文化類節目爆款,錦上添花的演員表演同樣功不可沒。從第一期伏生的飾演者倪大紅,到第二期宋應星的飾演者李光潔,都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實力派演員。

  李光潔説:“我能感受到宋應星的豁達胸襟和時代思辨,我希望能演出他的性格、思想,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李光潔以出色的表演,藝術再現了宋應星的青年、中年、老年三個階段。實力派演員的表演,向觀眾展示出典籍背後打動人心的故事。節目在引發人們關注和熱議的同時,更喚起了人們閱讀典籍的熱情。(記者 劉桂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