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體育旅遊 一座新富礦

2018-12-14 08:44: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福建體育旅遊,一座新富礦

  作為綜合性産業,體育旅遊延伸的産業鏈已成為各地經濟實現轉型升級的一座新富礦。不過,方興未艾的體育旅遊,如何在發展中求新求深,實現體育産業和旅遊産業1+1>2也成為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

  在13日廣州落幕的中國體育旅遊博覽會和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上,省體育局共推出41個體育旅遊項目,在展現我省體育旅遊稟賦,收穫7個“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稱號的同時,也漸漸勾勒出撬動“體育+旅遊”疊加效應的方向和決心。

  闖特色路 因地制宜

  儘管體育旅遊如火如荼,但在屏南縣文體局局長蘇旭東看來,沒有收入談不上産業,而收入的基礎則需闖出一條有特色的發展路徑。蟬聯“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稱號的屏南縣白水洋·鴛鴦溪體育旅遊精品景區顯然做到這一點。

  “今年,景區跟體育相關聯的直接收入大概在5000萬元左右,帶動的門票、住宿等相關的收入有1.5億元。”據蘇旭東介紹,景區充分利用當地優良的自然資源,開發了一批具有特色、不可複製的戶外體育活動,“如果沒有特色很容易被別人覆蓋。只有有特色的賽事,才是容易做強做大的體育産業”。

  隨著旅遊消費結構朝著個性化、品質化的方向升級,注重體驗和休閒的體育健身遊、康養遊、美食遊以及鄉村農事活動等,受到越來越多遊客青睞。

  在屏南體育旅遊的發展規劃中,一條串聯起10多個國家級傳統村落的茶鹽古道已形成規劃。“全長200公里,90%以上都是古道,全國像這樣的資源已經很少了。”蘇旭東表示,未來將利用這條古道開展徒步旅遊,“古道只是個手段,最後會産生産業發展,形成産品購買,都將依託古道周邊的村莊”。

  如今,福建的綠水青山已成為孕育體育旅遊項目的溫床。在2016年出臺的《福建省體育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我省提出打造藍色海絲運動休閒帶和綠色生態戶外運動帶的全新理念,充分利用當地的獨特自然資源和傳統體育人文資源,向山攀登,向海延伸,為體育旅遊的産業化發展提供更廣闊的想像空間。

  寧德市體育局局長林江認為,發展體育旅遊首先要根據實際來開發項目,“目前寧德準備推出一批精品的體育旅遊鄉鎮點,帶動體育旅遊發展”,在寧德推進的86個特色鄉鎮建設中,其中體育特色鄉鎮近20個,“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特色,根據地方的文化、歷史、傳統,打造一地一品牌,引領整個區域的體育旅遊發展”。

  打賽事牌 聚攏人氣

  通過賽事的吸引力與輻射能力,塑造區域文化加體育旅遊品牌,實現地區整體的體育旅遊融合發展,也已成為發展體育旅遊的一劑良方,馬拉松首當其衝。

  去年,廈門馬拉松為當地帶來近6億元的經濟附加值。“這還不包括馬拉松後對廈門帶來的延伸效應,以及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廈門文廣體育副總經理張繼成説。

  正是這筆經濟賬讓廈馬的身後不乏追趕者和學習者,期待複製其成功。據《2017中國馬拉松大數據分析報告》顯示,去年我省共舉辦33場規模以上(800人以上)路跑賽事,位居全國第11位。

  張繼成認為,馬拉松作為一個“競技+大眾”的賽事活動,必須有落地的文化呈現,這個文化呈現應是馬拉松可以繼續發展的基石,“福建很多地方適合做馬拉松,可以立足本地特色,立足本地旅遊産品,做一些精品類、旅遊類的賽事,這將更有借鑒意義”。

  當然,熱情並不限于馬拉松。在旅遊者注重參與性和體驗性需求的當下,融合美景、文化與運動等要素的體育賽事旅遊,備受新興遊客的青睞。

  龍岩市體育局局長黃華祥説:“體育旅遊最好的抓手是把賽事介入景區內,讓更多的人的通過參加賽事體驗旅遊景區的美景、美食、文化。”

  將賽事融入景區,連城冠豸山的實踐起源於1999年。“最早是開展滑翔傘、懸崖跳水、攀岩賽事,到2013年開始的環冠豸山國際自行車賽後發現,更能吸引人流,聚攏人氣。冠豸山景區的客流量從原來的10多萬人次增加到如今的50萬人次,體育賽事功不可沒。”據連城縣文體局林堯功介紹,騎行線路途經4個鄉鎮和2個景區,與連城縣的景致連在一起。

  林堯功説,目前連城共開展11種體育賽事,“吸引了人流,帶動了旅遊,增加了收入”。毫無疑問,連城已嘗到體育旅遊的甜頭。

  2016年底,原國家旅遊局和國家體育總局出臺的《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的指導意見》,讓行業人士重新將視線投向體育旅遊的細分領域。這份長長的文件裏,最令人矚目的內容是這組數字——2020年體育旅遊總人次達到10億,佔旅遊總人數比例15%,消費規模突破1萬億元。在去年公佈的“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和“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名單中,白水洋·鴛鴦溪體育旅遊精品景區和廈門馬拉松分別入選,成為我省體育旅遊發展的標杆。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陳三平表示,對福建體育産業來説,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體育旅遊是一個重要的環節,而且方向也越來越明顯,“在體育旅遊的細分賽道,體育是內容,旅遊是載體,體育內容和旅遊生態要做到互相賦能。在豐富旅遊産品體系、拓展旅遊消費空間、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同時,還能推動體育産業提質增效及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福建日報 記者 肖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