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進出口總值首超5500億元 再創歷史新高穩居中部第一

2019-01-18 09:02: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1月17日,鄭州海關通報,2018年我省進出口總值再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5500億元,達到5512.7億元,與2017年相比(下同)增長5.3%,穩居中部第一。其中出口3579億元,增長12.8%;進口1933.7億元,下降6.2%,全年貿易順差1645.3億元,擴大48%。

  在國際市場並未明顯回暖的今天,5512.7億元是全省外貿企業“拼”出來的結果。

  從鄭州海關提供的數據來看,全省外貿隊伍去年明顯壯大。2018年,我省有實際進出口業績的企業7587家,比2017年增加998家,增長15.1%。其中354家企業進出口值超過1億元,比2017年增加44家。排名前3位的企業進出口合計3453.2億元,佔同期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2.6%。

  同時,除對美國等傳統貿易市場保持較高增速外,我省對新興市場貿易增長也較為顯著。2018年,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87.9億元,增長23%,其中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84億元,增長81.3%。加大新興市場的開拓力度,有效分散了貿易爭端可能給我省企業帶來的風險。

  2018年,我省民營企業進出口1501.2億元,增長23.2%,比同期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速高出17.9個百分點,佔比由2017年的23.3%提升到27.2%。農産品等優勢産業産品出口也保持了較高增速。2018年,我省農産品出口169.1億元,增長13.3%。其中,食用菌出口80.9億元,增長28.3%;茶葉出口4.8億元,增長53.6%。南陽市、三門峽市是我省農産品出口的主要地區。

  此外,我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保持增長,外貿品質不斷優化。在鞏固鋁材、農産品等傳統産業産品出口的基礎上,我省積極發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著力培育計算機與通信技術、電子産品等高端産業,推動形成電子信息産業集群。2018年,我省出口高新技術産品2277.4億元,增長10%,佔全省出口總值的63.6%。

  據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全省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較快,加工貿易增速明顯放緩;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較快,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下降但佔比仍超六成;就目的地而言,對美國、歐盟、東盟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明顯高於總體水準;産品方面,手機、農産品、人發製品居全省出口商品前3位;積體電路是我省第一大進口商品,銅礦砂、計量器具、紙漿進口保持增長。

  2018年,鄭州市進出口值4105.4億元,增長2.2%,佔同期全省外貿總值的74.5%。增速方面,居全省前3位的分別是開封市、鶴壁市和三門峽市。其中,開封市進出口值增速達53.9%,為全省最高增速。(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