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正在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新起點

2019-05-17 08:55:4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東聯中國五大“經濟圈” 西接絲綢之路經濟帶 陜西正在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新起點

  西羅馬,東長安。歷史上,陜西曾是世界的樞紐、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和起點。21世紀的今天,陜西東聯中國五大“經濟圈”,西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正在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新起點。

  5月15日收官的第四屆絲博會暨西洽會,呈現出這一趨勢的精彩瞬間。俄羅斯、柬埔寨為主賓國,吉林、重慶為主題省(市)。69個國家和地區、30個省區市的10.5萬名專業觀眾參觀洽談。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15.27億美元、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4768.53億元。

  陜西等待這一天,整整等了40年。改革開放之初,東部沿海地區憑藉區位優勢,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起點,走在中國向東開放、向太平洋開放的最前列。不沿邊、不臨江、不靠海的陜西並未一味地“望洋興嘆”,而是眼睛向內,利用好西部大開發政策紅利,苦練內功,完善公路、鐵路、航空等基礎設施,發揮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等特有優勢,連續23年搭建國內外經貿洽談平臺,先後吸引應用材料、三星、美光、華為、中興、京東等一批又一批全球知名企業落地生根。

  機遇偏愛有準備之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將古絲綢之路起點的陜西,歷史性地由“幕後”推向“前臺”,推向中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經年累積的發展勢能剎那轉化為追趕超越的動能。

  鐵路和航空成為這一轉變的先行者,一個立足陜西、東聯中國五大“經濟圈”、西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陸空新通道”快速打通。2018年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11條運營線路的觸角先後向東延伸至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京津冀、長江五大“經濟圈”,向西輻射至中亞、中東及歐洲主要國家和地區;“長安號”貨運量、重載率均居全國第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目前客貨運航線347條,通達29個國家55個城市,覆蓋“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28個城市;貨郵吞吐量增速2018年以來居全國十大機場之首。“絲路貫通、歐美直達、五洲相連”的國際航線網絡格局雛形已現。

  強筋壯骨才能更好扛大梁。陜西省委、省政府以“促進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加快構建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目標,及早開始了新一輪的謀劃:發力“三個經濟”,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強樞紐優勢,強化門戶功能,提升各類資源聚集輻射能力,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為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貢獻陜西力量。(記者 王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