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陜西果業

2019-11-21 10:15:1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陜西果業

  大家點讚陜西“金蘋果”。 本版照片均由本報記者 盧新智攝

  “楊貴妃”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推介陜西蘋果。

  外商稱讚陜西蘋果。

  “蘋果王子”劉海峰在亞果會上。

  陜西縱跨溫帶、暖溫帶、北亞熱帶三個氣候帶,適宜多種水果生長。特別是陜西渭北黃土高原,符合生産優質蘋果的最佳氣象條件,是世界公認的蘋果最佳優生區。多年來,尤其是2000年陜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關於加快以蘋果為主的果業産業化建設的決定》以來,陜西省果區各級政府和果業部門積極開展科技興果,提高品質,打造品牌,開拓市場,提升效益,使陜西以蘋果為主的果業快速發展,果園面積、産量、果業效益快速增長,蘋果濃縮汁出口額實現翻番,水果規模、品質、品牌、市場佔有率等躍居全國前列,成為全國水果第一大省和全球集中連片蘋果栽植面積最大的區域。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水果面積1990萬畝、産量1400萬噸,其中蘋果面積1118萬畝、産量810萬噸,獼猴桃面積105萬畝、産量125萬噸;全省果業增加值466億元,佔全省種植業增加值的33.8%。全省有200萬戶農民從事果業種植,涉及800萬農村人口,全産業鏈從業人員近1000萬。

  陜西果業主要成就

  制定出臺了産業發展的相關法規、文件。2014年5月,《陜西省果業條例》頒布實施,這是全國首部果業地方性法規,對果業的保護、發展和監管起到了重要作用;2015年,《陜西省現代果業發展規劃(2015—2020年)》通過了省級、國家級評審,受到束懷瑞等院士、專家的肯定;2016年5月,陜西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推進現代果業強省建設的意見》,持續增加農民收入,推進我省果業全面可持續發展。

  規模集聚優勢持續擴大。目前,陜西蘋果面積是全國排名第二位山東的2.3倍、第三位甘肅的2.4倍。陜西48個蘋果基地縣種植面積、産量均佔到全省的95%以上;矮化蘋果面積138萬畝,山地蘋果280萬畝,獼猴桃超過100萬畝,均居全國首位;櫻桃規模全國第二位、葡萄全國第三位;梨、柿子、石榴以及藍莓、樹莓等時令水果也實現了快速發展。

  科技優勢進一步鞏固。近年來,省果業中心(原省果業局)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共建設蘋果、獼猴桃等果樹試驗站40個,審定蘋果新品種24個,其中自主研發秦冠、秦陽、瑞陽、瑞雪、秦脆、秦蜜等10個優良品種;審定獼猴桃新品種15個,其中自主選育農大鬱香、農大金獼等新優品種13個。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初現。全省審定通過的蘋果新優品種發展100多萬畝,早、中熟品種約40%。早、中、晚熟品種比例7:18:75。近30個縣開展了矮化蘋果試點示範,形成了“千陽模式”“白水模式”“鳳翔模式”“乾縣模式”等矮化栽培模式。産業新的發展業態大量出現,據不完全統計,全省企業、合作社規模經營蘋果總面積近100萬畝,家庭農場、種植大戶規模經營蘋果總面積近50萬畝。

  産業化水準大幅提升。全省現有果業企業3229家,其中國家級12家、省級114家。在工商部門登記備案的果業合作社3714家、果業家庭農場4778個、種植大戶18149家。果品冷藏庫5904個,冷藏能力422.04萬噸(氣調庫貯藏能力83.57萬噸)。蘋果濃縮汁生産量、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約57%和40%,繼續位居全國首位。果品批發市場33個,其中國家級2個、省級3個。

  品牌行銷成效顯著。以“陜果”為背書,全省打造區域公用品牌26個,企業(合作社)産品商標200多個,打造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形成了陜西品牌體系基本構架,全國主銷區城市建設品牌店近400家。多元化行銷方式成為果品銷售趨勢。目前全省共有果業電子商務平臺2800多個,近年來每年通過電商平臺銷售水果近40萬噸。蘋果期貨合約實現上市交易,成為全球首個鮮果類期貨品種。

  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近年來,陜西省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哈薩克斯坦總統基金會等分別就矮化蘋果技術栽培、中哈元首蘋果友誼園以及陜塔果業國際學校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廣泛的交流合作,與國際園藝學會聯合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蘋果大會、首屆世界獼猴桃大會、第二屆世界飲品大會,取得了豐碩成果。

  陜西果業主要經驗

  持續擴大産業規模優勢。近年來世界蘋果産業規模總量逐漸萎縮,全球生産、加工重心轉向亞洲,亞洲轉向中國,而中國則轉向以陜西為代表的黃土高原地區。在這次大的佈局調整過程中,陜西抓住機遇,逆勢而上。獼猴桃、紅棗、梨、柑橘等水果的面積和産量也得到穩定增長。

  不斷優化區域佈局和品種結構。加強政策引導和資金扶持,充分發揮比較競爭優勢,制定産業發展區域佈局規劃和基地建設標準,深入推進果業結構調整,促進果品向優生區集中。不斷健全全省果樹良種苗木繁育體系,加快品種繁育推廣步伐,産業的多元化格局進一步形成。

  持續提升果品品質安全水準。多年來,陜西持續推廣普及蘋果生産“四項”關鍵技術,組織培訓果農,加大投入力度,積極推進綠色果品基地、有機果品基地和“五配套”生態果園建設,持續開展獼猴桃膨大劑禁用工作,開展中國良好農業操作規範(GAP)認證。陜西蘋果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面積最大産品,並成為中國與歐盟“雙10”互認産品。

  大力加強産業化發展關鍵環節建設。産業的長足發展,吸引了國內外資金不斷投向陜西果業,僅果汁加工業自2000年以來吸引投資累計超過20億元,使陜西蘋果濃縮汁年加工能力比2000年增長4倍。鮮果企業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商品化處理能力持續增強,果品現代分選、包裝、貯藏、物流、加工業積極發展,果業協會等仲介組織作用增強,産業化水準進一步提升。

  積極推進産業的品牌化信息化建設。從2014年起,大力整合省內果業品牌資源,整合打造“陜果”(秦果)品牌,以企業、合作社為主體“開店、辦網、聯園”建設陜西水果品牌店,助推果品互聯網貿易和大宗果品貿易;省市縣聯手開展“三年百市”品牌提升行動,創新宣傳推介模式,擴大市場份額;積極推進“互聯網+”,加快果業信息化建設,實現了農業大數據單品(蘋果)突破。

  陜西水果“東南飛”

  先後銷往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陜西水果,2019年又加大了拓展拓寬市場的力度。

  11月20日下午,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一輛滿載24噸陜西延安優質蘋果的貨車緩緩駛入港珠澳大橋,從珠海公路口岸駛向香港。自3月下旬陜西果品直通車項目啟動以來,香港市民每天都能品嘗到國禮品質的陜西優質水果。

  港珠澳大橋陜西果品直通車項目是由陜西省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支持,陜西省農業農村廳與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聯合舉辦的“粵陜合作·2019陜西蘋果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宣傳推介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

  “粵陜合作·2019陜西蘋果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宣傳推介活動”成果豐碩,簽約金額達5.5億元,並達成多項合作協議。陜西省與廣東省簽訂了陜西果品大灣區銷售服務協議,京東集團與我省簽訂了10萬噸陜西果品大灣區採購協議,陜西省還在大灣區啟動採集國家級蘋果産業大數據市場信息。

  長三角與珠三角一樣,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陜西近年來多次在上海、南京、嘉興等地舉辦陜西水果宣傳推介活動,參與主辦和承辦國際水果大會、中國水果大會和中國果汁大會,將洛川蘋果、白水蘋果、鳳翔蘋果、眉縣獼猴桃等陜西優質水果向長三角市民不間斷地推介。

  另外,陜西優質水果在福建福州、廈門等八閩大地強力推介,遍地開花。

  東盟已成為陜西水果出口主戰場。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洛川蘋果、鳳翔鳳飛翔蘋果等陜西優質水果悉數亮相博覽會,以“高顏值”和好品質受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客商的熱捧。“陜西水果每年通過廣西憑祥口岸出口到東盟各國近25萬噸,貨值近8億美元。東盟已成為陜西水果出口主戰場,因此我們特別看重中國—東盟博覽會。”陜西省果業中心負責人説。

  “陜西與東盟各國氣候差異明顯,水果互補性強,果品雙邊、多邊貿易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只有不斷拓寬國際貿易渠道,讓蘋果、獼猴桃等陜西好水果真正成為全球人的口福,才能使陜西水果站穩腳跟,並做大做強。”鳳翔縣匯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海峰深有感觸地説。

  陜西省果業中心負責人介紹,陜西蘋果産區,從東到西綿延300多公里、由北至南橫跨200公里,在48個蘋果基地縣的1100多萬畝土地上,生産出1100萬噸的優質蘋果。陜西蘋果通過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品牌和獨特的陜西蘋果文化,向中國經濟最發達、市場開放度最大和消費最高端的長三角和珠三角不斷拓展市場佔有率,因為陜西蘋果的外埠銷售,長三角和珠三角佔據七八成。只有大力加強與長三角和珠三角的交流合作,全力構建線上線下、直供專賣、批發連鎖等全網體系,才能將陜西蘋果做大做強,並以長三角和珠三角為橋頭堡,不斷擴大國際市場份額。

  蘋果大數據中心運轉

  記者日前在由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辦的第二屆全國蘋果大數據發展應用高峰論壇上獲悉:落戶陜西的國家級蘋果産業大數據中心運轉良好,為助推陜西蘋果乃至中國蘋果儘快實現全産業鏈數字化改造,培育數字蘋果生態圈,以數據驅動蘋果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陜西是中國蘋果第一大省,擁有千萬畝規模、千萬噸産量、千億元産值的優勢體量,帶動了近千萬人受益。陜西蘋果産業規模大、鏈條完整、佈局集中、市場化程度高,具有發展數字化的基礎。國家級蘋果産業大數據中心2018年落戶陜西。目前,果業科技服務示範平臺建成並通過驗收正式上線運營,8個轉型升級示範縣試點可視化區域涵蓋育苗基地、果園、加工生産廠區、冷庫、品牌店、批發市場等,55個物聯網果園已經建成,部分蘋果數字化專家試驗站掛牌。陜西果業的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走在全國的前列。

  下一步,陜西將合力推進我國蘋果産業大數據發展,力爭到2022年實現國家級蘋果産業大數據中心建成使用目標,真正讓蘋果插上“數字”的翅膀,助推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

  扶貧路上不停步

  果業産業扶貧,已成為全省果區脫貧攻堅的最有力支撐!

  近年來,省果業中心在脫貧攻堅中身先士卒,投資560余萬元,在旬邑縣張洪鎮于家村建設了約700畝矮化蘋果示範園,並配齊了滴灌系統配套設施,為張洪鎮乃至全縣樹立了示範樣板,為果農增收和蘋果産業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動員果農進行老果園改造,大力支持矮化蘋果示範園建設。目前已建成矮化蘋果示範園130畝,建成新品種櫻桃園20畝。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協調縣水利局,在於家村建起了佔地7畝的生態澇池,既能蓄水防洪,也能為灌溉提供水源;投資9萬元維修了村裏的老機井,旱季為果園補充灌溉提供水源。同時,配套修建冷庫等貯存設施。

  開展果業技術培訓。省果業中心組織村上的大戶和務果能人去省內果區參加現場觀摩,參加省上組織的各類技術培訓,培育一批“土專家”,通過現場示範,傳送技術,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今年8月,省果業中心在旬邑縣開展蘋果園標準化管理技術培訓,通過在田間地頭開展培訓,手把手地把技術交給農民。投入資金35萬元,先後購買彌霧機5台、割草機11台、蘋果套袋機35台,免費贈送給果農,提高果園機械化管理水準,助推蘋果産業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