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加速邁向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9-11-22 09:33: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趙瀅溪|責編:李勝蘭

  “我的家鄉陜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深情地介紹他的家鄉。

  2000多年前,西漢傑出的使節張騫手執旌節,開啟一場驚心動魄的“鑿空之旅”,在長安與中亞各國之間打開了一條橫貫東西的通道,成就了絲綢之路的千年繁盛。

  2000多年後,“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把陜西推向了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迎來黃金髮展期的陜西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著力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加速邁向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3年,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貨運班列開行,終結新歐亞大陸橋20多年來“通而不暢”的歷史,讓西安與中亞之間的貨運物流正式進入“讀秒時代”。

  織線成網、內聯外暢。5年多來,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通了西安至中亞、歐洲的10條幹線,將千年絲路傳奇延續到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不斷刷新著時效紀錄,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跨越式騰飛,成為推動陜西發展“三個經濟”,加速邁向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強力引擎。

  今年1月至10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累計開行超1700列,全國“效率最高、服務最優、速度最快、路線最全、開行最多、運量最大”的國際貨運班列品牌效應凸顯。

  作為陜西、西安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而設立的經濟先導區,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大力發展“三個經濟”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臺,西安國際港務區鍛造了一支陸港鐵軍青年攻堅隊,創造了“港口內移、就地辦單、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的內陸港模式,形成了以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

  日前,中歐班列運營史上第一班跨越裏海且穿越海底隧道的國際班列——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土耳其)跨裏海專列順利抵達土耳其安卡拉火車站。專列首次穿越格魯吉亞、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國,完善了亞歐互聯互通網絡,加強了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和交流交融。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世界舞臺上的陜西聲音愈加響亮,陜西印記愈加鮮明。

  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出席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政黨交流與務實合作”——中國土耳其地方經貿合作對接會並作主旨講話時表示,陜西將持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願與土耳其在産業、物流和貿易、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和旅遊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是不沿海、不靠邊的內陸省份陜西,面對新的歷史機遇時,作出的戰略抉擇。

  近年來,陜西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試、重點突破,加快打造“航空帶動、陸空互動、多式聯運”的綜合交通體系,真正把陜西的區位優勢轉化為驅動西部經濟發展的引擎。由陸路、航空和跨境電子商務形成的“立體絲路”進一步推動曾“望洋興嘆”的內陸腹地陜西,不斷融入全球經濟發展格局,加快釋放經濟活力。

  一項項政策正加速啟動,一個個舉措正落地開花,一張張“新名片”彰顯陜西站在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最前沿,破繭重生的勇氣和成就。

  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發展樞紐經濟,以搭建開放平臺為載體發展門戶經濟,以物流商貿金融為重點發展流動經濟,這是當下陜西貫徹落實“五個紮實”要求,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大力推進“五新”戰略任務落實,持續釋放發展潛能的主脈絡。

  陜西正著力完善政策配套,強化項目支撐,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激發內聯外暢新活力,築起對外開放新高地,促進各類生産要素澎湃涌流,加快推進“三個經濟”發展實現新突破,帶動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取得新進展,為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蓄勢添能。記者 康傳義 趙楊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