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堅定扛起歷史使命 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8-07-16 08:33: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定扛起歷史使命 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山西日報訊(記者趙向南)7月11日至13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深入陽泉市郊區、平定縣、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山西省陽煤集團調研,主持召開山西省工業經濟運行座談會。他強調,要“治”不忘“危”、“興”不忘“憂”,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進一步採取強有力舉措,推動陽泉市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推動山西省工業經濟更加紮實有效地走出轉型升級之路。

  近期山西省委相繼召開推進會,對深化國企改革、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作出重大部署,進一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冒著大雨,駱惠寧來到三和園雙創基地,考察百度創新中心孵化項目,聽取禦目網絡零售、三和國投“呼叫中心”服務外包、中興環能全球首家噸級量産納米碳材料等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介紹,與員工深入交流,要求有關部門和開發區進一步創優服務,用好政策,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發展壯大。在陽煤集團奧倫膠帶分公司、華鼎機械公司,駱惠寧深入生産車間和科研場所,察看居國內領先水準的PVC阻燃輸送帶、煤機核心部件研發及製造情況,了解全國煤機市場需求和企業技術水準,指出要整合優質煤機資産資源,打造高端煤機裝備製造龍頭企業,提高整體競爭力。駱惠寧還就陽泉文化旅遊發展、農村基層黨建和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進行調研。

  13日上午,駱惠寧聽取陽泉市和陽煤集團工作彙報,對陽泉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山西省委重大部署,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對陽煤集團深化國企改革,積極推進企業轉型都給予了肯定。駱惠寧要求陽泉市委市政府堅定扛起歷史使命,進一步抓好五項重點工作。一是圍繞推動高品質轉型發展,在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上取得新突破。深化煤炭供給側改革。橫下一條心,大力發展新興産業,下功夫研究市場、謀劃項目、招商引資,強力推進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二是聚焦打好藍天保衛戰,在環保倒逼上取得新突破。堅持環境總量與排放標準雙控制,下決心治理過境運煤車輸入性污染,全面完成生態綠化、水污染治理等任務,持續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工作。三是充分發揮山西“東大門”區位優勢,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下氣力抓好國企國資、開發區、營商環境等重點改革,積極推進民營經濟發展,深度融入京津冀,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四是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在城鄉融合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抓好總規和控制性詳規,形成山城特色。大力推進農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因地制宜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注重示範引領,不搞“一刀切”。五是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激勵廣大幹部在擔當作為上展現新風貌。各級黨委要堅定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三基建設”,激勵黨員幹部在新時代更好新擔當新作為,重視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要倡導“清單式”管理,市縣兩級幹部都要堅持下沉一級,在一線帶著幹、一起幹。駱惠寧要求陽煤集團進一步全面加強企業黨建,尤其抓好自身班子建設,以煤炭生産為基礎,以高端煤化工、先進煤機裝備製造等為發力點,努力實現煤炭産業集團向現代産業集團的轉變,努力在省屬重點煤炭企業改革發展中走在前列。

  調研期間,駱惠寧在陽泉市主持召開了山西省工業經濟運行座談會。他與山西省有關部門和企業家們一起分析研判工業經濟走勢,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駱惠寧在講話中辯證分析了當前對山西省工業經濟走勢産生重大影響的有利和制約因素。指出上半年全省工業經濟呈現上升向好基本態勢,但好中也有憂。他強調要準確把握宏觀大勢,有效促進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既要把準方向,保持定力,又要採取舉措,解決問題。一要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穩定煤炭生産,不盲目擴張。加快推進減量置換和減量重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淘汰落後産能,提高煤炭先進産能佔比,推動煤炭綠色低碳轉化和清潔高效利用。全面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製革命,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二要全力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發揮國企轉型主力軍、開發區轉型主戰場作用,把主攻方向放到培育現代産業體系上。從體制、政策、人才、服務等方面各環節,促進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點新興産業加速成長。三要主動適應綠色發展要求。實施鐵腕治污,打好藍天保衛戰,狠抓節能降耗,以環保倒逼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四要積極緩解結構性融資壓力。發揮各類金融機構、産業基金、擔保機構作用,提高企業融資能力。駱惠寧強調,各地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對工業經濟的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問題,大力優化發展環境,以年度目標考核的轉型指標為牽引,有針對性地促進本地工業經濟健康發展。座談會氣氛熱烈,對企業提出的問題,駱惠寧現場安排有關部門研究解決。企業家們深受鼓舞,紛紛即席發言,會場充滿謀轉型促發展的氛圍。

  胡玉亭、王一新、李曉波參加有關活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