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百億級基金開啟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發展新征程

2017-03-2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3月22日,以“創領時代,共襄衛藍”為主題,由北京汽車集團所屬北京汽車集團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汽産投”)和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汽新能源”)攜手眾行業合作夥伴聯合發起設立的“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成立儀式在京圓滿舉行。國家相關部委領導、北京汽車集團領導、汽車産業與投資界等數百位嘉賓出席,共同見證了我國首支背靠汽車産業領軍集團成立的百億級新能源汽車産業投資基金的成立。

圖片默認標題

“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正式啟動

全面落實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部署 創領産業發展標杆

  在我國能源結構調整、環境污染治理的迫切要求下,發展新能源汽車已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我國“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都明確將新能源汽車列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産業。近年來,北汽集團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2013至2016年,北汽新能源連續四年領跑國內純電動細分市場,國內第一品牌形象初步確立。同時,北汽集團大力推進産融結合,北汽産投圍繞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汽車後市場領域在海內外積極投資佈局,一個以資本為紐帶的全新北汽生態圈已躍然而出。

圖片默認標題

“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揭牌

  此次,由中國汽車産業資本引領者——北汽産投與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導品牌——北汽新能源聯合設立的“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旨在進一步落實國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車的戰略部署,更好地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發展,加快我國汽車工業轉型升級和競爭力的全面提升,同時助力北汽集團進一步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業務,優化資源配置,實現産業整合、業態創新和品牌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

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現場致辭

産融結合打造世界一流股權基金 助力破解行業瓶頸

  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當前還面臨諸多瓶頸,如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企業創新活力有待釋放、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亟待融合社會各方資源共同破解。當前,政府積極推動社會融資及設立融資擔保基金的方式,拓寬融資渠道和參與主體,共同促進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

“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專家委員會委員受聘儀式

  作為首支整車集團百億級新能源投資基金,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積極引入政府投資平臺和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資金。基金由北京汽車集團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作為主發起方,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先行科技産業有限公司作為參與方,聯合北京亦莊國際産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金融機構共同參與設立,基金擬投資規模100億元,未來將撬動千億規模的社會資本參與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在“産業生態圈資源整合+市場化獨立運作”的模式下,安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金將發揮産融結合的創新資本優勢,助力北汽新能源在核心技術領域開展産業鏈整合和生態圈協同,不斷孵化優質的早期技術和團隊,培育成熟的供應商資源,進一步提升北汽新能源核心競爭力,助力中國新能源汽車駛向世界,為中國由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轉型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