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數據:三亞交通最可靠 40城中排名第一

2017-04-2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圖片默認標題

  原本只需要30分鐘的上班路,卻因為意外發生的交通事故、預料之外的道路維修、臨時碰上的交通管制等等原因,使得最終到達的時間遠遠超出預期。

  這些外界因素帶來出行中的“不可靠”,成為了影響人們出行體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為了應對這些不可靠因素,人們應該提前多長時間出發?這個看似無解的問題,卻通過滴滴出行大數據給出了解答。日前,滴滴出行聯合浙江大學交通工程研究所發佈“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可靠性分析報告”,利用滴滴出行大數據,制定了一系列測算交通可靠性的量化指標,並對全國40座一、二、三線城市的交通可靠性進行分析排名。

  有了這個指數,出門需要提前預留多長時間,大概可以一目了然。

五大指標 量化城市交通可靠性

  對於交通系統而言,何為“可靠性”?根據業內學者的定義,交通可靠性是指在給定的一段時間內,交通運輸服務在一定的路段、區域中保持一致性的程度。

  浙江大學交通工程研究所研究員陳喜群博士表示,城市道路系統經常受到隨機因素的影響(交通事故、臨時交通管制、突發自然災害等),給居民出行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同時隨機因素降低了交通運行的可靠性,對城市交通功能的發揮和城市發展産生了不利的影響。簡單地説,交通可靠性可以反映出路網的擁堵波動情況,居民出行隨時間和空間的規律,隨機因素對周圍路網和整個城市路網的影響,特殊地點(如火車站,機場等)附近的路網交通情況等。

  在此之前,交通可靠性主要由出行者的經驗來判斷,比如從自己家到公司,一般需要多長時間,出行者一般都有個基本判斷。但這一時間是否準確,受到交通可靠性程度的影響,如果出門碰上交通事故,或者遭遇下雪天氣,那原本預計的出行時間就可能大大延長;如果路上意外情況很少,這一時間也可能大大縮短。

  如何對交通可靠性進行量化?對此,陳喜群博士的研究團隊結合滴滴大數據,將指定城市劃分為了1公里乘以1公里的正方形網格區域,每次出行都是從出行者所在的區域出發,抵達目的地所在的區域後結束。舉例而言,早上7點半,一名乘客從家所在的A區域出發,前往公司所在的D區域結束。通過記錄這一行程,可以計算出乘客從A到D區域所行駛的距離,以及所花費的時間。而借助滴滴大數據,可以計算出在一定的時間內,所有從A到D區域的乘客相關數據,再擴展為整個道路網絡上的多個區域,從而計算出道路網絡交通可靠性。

圖片默認標題

  在此基礎上總結出五大量化指標:網絡自由流行程時間率(NFTTR)、網絡平均行程時間率(NTTR)和網絡規劃行程時間率(NPTTR),分別代表著道路完全暢通時每公里行駛時間、平均狀況下每公里行駛時間,以及為保證準時到達目的地的每公里規劃時間。通過這三大指標,研究人員總結出了“網絡緩衝行程時間率(NBTR)”及其指數NBTRI,兩者數值越高,代表相應的交通可靠性程度越低。

40城市交通可靠性排名 出門預留多少時間靠譜可以算

  在人們印象中,似乎城市越大,交通越擁堵,交通可靠性就越低。但從這次的研究結果來看並非如此。

  以北京為例,在道路完全暢通時,每行駛1公里所需時間為2分鐘;在通常情況下,平均每行駛一公里需要2.83分鐘;如果要確保準時到達,每行駛一公里最多花費4.94分鐘。這一數字表明,對於北京居民而言,為了保證能準時抵達目的地,每公里行程需要額外預留2.11分鐘。這意味著北京的NBTRI指數為0.74,在本次研究劃分的類別中,僅屬於“輕度不可靠”(對本次研究的40個城市的交通可靠性等級進行分類,NBTRI指數低於0.67,為“可靠”級別;指數在0.67-0.7之間,為“基本可靠”;指數在0.7-0.75之間,為“輕度不可靠”;指數在0.75-0.79之間為“中度不可靠”;指數大於等於0.79,為“嚴重不可靠”)。

  而此次浙江大學交通工程研究所也對全國40座一、二、三線城市的交通可靠性進行評測後發現,哈爾濱、長春和濟南的NBTR指數最高,表明交通可靠性較差,其中排名榜首的哈爾濱,如果居民想要準時到達目的地,每公里至少需要多預留2.89分鐘;而交通可靠性最高的三座城市為三亞、蘇州和威海,其中在三亞每公里只需要多留出1.33分鐘就可以確保準時到達。

  對照NBTR掐指一算,你就知道自己提前多少分鐘出門最靠譜了。

圖片默認標題

交通可靠性研究將助力“精準治堵”

  為何哈爾濱和長春這兩座東北重鎮會名列前茅?對此,陳喜群博士認為,在測算的2015-2016年期間,這兩座城市正在發展地下軌道交通,道路施工較多,造成地面道路的通行能力下降;同時兩座城市均為北方城市,冬季下雪天氣較多,使得路面結冰,降低道路通行能力,且易發生交通事故,這也造成了交通可靠性的降低。

  陳喜群的研究團隊此次是將城市進行1公里乘以1公里的網格化分析,更加微觀地洞察了城市更小部位的交通狀況。對此,陳喜群博士認為,“智慧交通”越來越多地被應用於城市交通治理,而運用大數據更細微地觀察路網狀況、居民出行感受度的交通可靠性分析,可以對城市“精準治堵”提供參考依據,為路網佈局和規劃提供決策支持。

圖片默認標題

北京市分區域交通可靠性指數

(圖中紅色越深表示交通可靠性程度越低, 可靠性較低的區域主要集中在繁華商業區和交通樞紐及換乘地區,如王府井、五道口、四元橋、遠通橋等)

滴滴出行大數據 將為智慧交通提供“導航儀”

  一座城市的交通可靠性高不高?城市內各個區域的交通可靠性分佈如何?背後是因為什麼因素所造成的?對於這些問題,過去不少人或許可以從經驗上來進行判斷,但卻無法通過直觀的數字來進行量化。因為這種量化需要對海量的出行樣本進行統計分析和挖掘之後,才能找到其中所隱藏的“秘密”,但在過去的出行模式之下,顯然難以實現。

  而借助滴滴出行平臺,每天都有海量的交通工具在平臺上運行,這也為交通可靠性的量化提供了最有力的參考數據,也正是在此基礎上,未來在智慧交通方案的制定上,才能更加有的放矢,達到更好的效果。在這個過程中,滴滴出行大數據讓智慧交通的方向更加明確,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導航儀”。

  事實上,滴滴正與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在智慧交通領域達成合作,此前滴滴出行分別於深圳和成都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進當地的智慧交通建設,這也將讓未來的城市出行環境變得更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