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新”車型品質表現不及延續車型 車企加速推新仍需關注品質
2023-06-02 11:0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6月1日,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與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 |君迪 正式發佈2023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品質研究SM(NEV-IQS)。研究顯示,2023年新能源汽車行業整體品質問題數為173個PP100,相較于2022年增加了21個PP100。其中,設計缺陷問題和新能源汽車特有問題所佔比例增加,反映出新能源汽車高速發展的同時,品質穩定性仍有待提升。

  J.D. Power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品質研究(NEV-IQS)始於2019年,基於J.D. Power行業通用的新車品質研究IQS 體系,並針對新能源車特有問題進行補充,該研究統計和衡量了新能源汽車新車車主在2至6個月的擁車期內遇到的品質問題。新車品質以平均每百輛車問題數(PP100)表達,問題數越低,品質越好。

  研究顯示,2023年,新能源汽車行業整體品質水準不敵去年。其中,新車型的品質問題更為突出,高出延續車型15個PP100,為184個PP100,新車型在幾乎所有問題類別上的品質表現都落後於延續車型,尤其是駕駛體驗,落後延續車型3.6個PP100。事實上,延續車型的品質問題數(169個PP100)較去年也有所上升,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購車人群結構正在發生轉變,也帶來了感知品質水準的變化。

  J.D. Power中國區汽車産品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 “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升級,各家車企不斷推出新車型,完善産品矩陣,以搶佔市場份額。今年的研究中,我們關注到新車型品質表現依舊不如延續車型穩定,其背後的因素是多重的,既有新車開發週期緊縮的壓力,也有越來越複雜的科技配置所帶來的品控和適配問題。新能源汽車已經完成了從0到1的蛻變,未來競爭中決勝的關鍵將回歸産品品質,車企加速推新的同時,仍需關注用戶體驗和品質管理。”

  該研究的其他發現:

   車內異味和胎噪連續五年成為品質頭部問題:車內有令人不愉快的氣味以9.3個PP100位列抱怨之首,胎噪過大以7.5個PP100成為第二大抱怨項,兩大問題已連續五年霸榜。同時,這兩項問題在2022年中國新車品質研究(IQS)中也是品質抱怨的頭部問題,反映出無論是新能源車還是燃油車,中國汽車消費者對車輛基本品質要求的一致性。

  中型SUV細分市場成為純電與插混競爭最激烈的戰場:中型SUV是目前純電動和插電混動各自銷量佔比最大的細分市場,且是二者上新最為密集的細分市場。其中,中型SUV銷量佔比較上一年增加明顯(+8.7%),尤其是中型插電混動SUV,銷量佔比提升了7.3個百分點。在品質方面,中型插電混動SUV在基礎問題上表現更好(如駕駛體驗、空調、座椅),中型純電動SUV則在動力系統方面品質更佳。

  換購客戶人群佔比增速最快,且成交單價最高:2023 年,換購客戶佔比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增速最快,且換購客戶的平均成交單價高於首購和增購客戶,是新能源汽車市場需要重點關注的群體。然而目前,換購客戶對新能源汽車的整體品質滿意度較低(180個PP100),品質抱怨分別高出首購和增購客戶6個和15個PP100。在主流純電動與主流插電混動細分市場,換購客戶的品質抱怨均高於細分市場平均,僅在豪華細分市場,換購客戶品質抱怨較低。

  排名最高的新能源車型

  共有來自六個細分市場的六款車型在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品質研究(NEV-IQS)中摘得獎項。豪華插電混動和純電動MPV細分市場因為不滿足細分市場頒獎條件,因而沒有獎項頒出。獲得所在細分市場獎項的車型有:

  小型純電動細分市場:零跑T03

    緊湊型純電動細分市場:哪吒U

  中型純電動轎車細分市場:小鵬P5

  中/大型純電動SUV細分市場:大眾ID.4 X

  豪華純電動細分市場:蔚來ES6

  主流插電混動細分市場:問界M5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新”車型品質表現不及延續車型 車企加速推新仍需關注品質_fororder_image001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新”車型品質表現不及延續車型 車企加速推新仍需關注品質_fororder_image003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新”車型品質表現不及延續車型 車企加速推新仍需關注品質_fororder_image002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新”車型品質表現不及延續車型 車企加速推新仍需關注品質_fororder_image004

  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品質研究(NEV-IQS)共包含10大問題類別(車身外觀、車身內裝、駕駛體驗、配置/操控系統/儀錶板、信息娛樂系統、空調、座椅、動力總成、駕駛輔助和電池/充電)的236個問題點。2023年研究基於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之間購車的7,191位車主的真實反饋。研究覆蓋36個品牌的76款車型,其中53款車型達到足量樣本。數據收集工作于2023年1月至2022年3月間在81個中國城市進行。(君迪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