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大有可為
2024-03-18 14:4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3月16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4)高層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召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在論壇上表示,今年商務部將以實施汽車以舊換新為重點,聚焦全産業鏈、全過程壯大新能源汽車市場,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大有可為_fororder_image001

  盛秋平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展新能源汽車。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要深化新能源汽車産業交流合作,讓創新科技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二十多年來,堅持戰略定力,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我國新能源汽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走進千家萬戶、走向世界各地,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商務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商務工作“三個重要”新定位,即在新發展格局當中,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統籌抓好新能源汽車流通消費、對外貿易投資合作等工作,努力為鞏固和擴大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貢獻商務力量。

  一是加強政策支持,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做大做強。聯合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關於推動汽車後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支持新能源汽車貿易合作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管理,推動新能源汽車後市場發展和推進新能源汽車對外貿易投資合作等系列工作舉措。

  二是認真辦好活動,引導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良好氛圍。統籌“2023消費提振年”工作安排,在全國範圍舉辦“百城聯動”汽車節,組織開展“千縣萬鎮”新能源汽車消費季活動,加快新能源汽車下鄉,掀起覆蓋城鄉、亮點紛呈的新能源汽車促消費熱潮。2023年,各地共組織開展汽車促消費活動1300多場,新能源汽車下鄉車型銷量達到了320.9萬輛。

  三是完善配套保障,強化新能源汽車發展支持體系。加快在全國示範步行街、智慧商圈和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縣域商業體系等重點商業載體設施建設充換電設施,服務構建高品質充電基礎設施,充分用好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展會平臺,協調支持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在海南、北京、上海等地開展商業化示範應用,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支持高水準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項目建設,超3/4的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具備了新能源汽車的拆解能力。去年,我們二手車的交易和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量分別增長了15%和34%,有效地暢通了汽車流通全過程。

  四是堅持內外聯動,推動新能源汽車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入開展“投資中國年”活動,擴大新能源汽車領域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同時加強與外資合資車企常態化交流,建立外資汽車圓桌會制度,舉辦汽車及消費品專場活動,宣講行業政策,回應企業訴求,開拓“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口市場,推動利用中歐班列開展新能源汽車出口運輸,建立新能源汽車多雙邊合作機制,全鏈條推進新能源汽車及其供應鏈企業國際化經營。

  2023年,面對多種壓力,我國汽車市場逆勢而上,新能源汽車延續亮眼表現,新能源汽車銷量949.5萬輛,同比增長了37.9%,有力帶動了汽車消費市場增長,市場滲透率達到了31.6%,佔全球比重超過60%。對外貿易方面,2023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規模再創新高,同比增長約80%,出口額超400億美元,銷往全球160余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每出口3輛汽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汽車,助推中國首次成為全球第一齣口大國,年出口量達到了522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超過120萬輛。現在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大宗消費的熱點、外商投資的重點、外貿出口的亮點。 

  盛秋平強調,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從國內市場看,有效需求不足,購買使用環境存在短板等制約新能源汽車消費。從外部環境看,地緣政治影響日趨複雜,持續拓展海外市場需付出更多的努力。與此同時,我國汽車市場正在加速轉型重塑,新能源汽車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逐年提高,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汽車市場由“增量時代”進入了“存量和增量並重的時代”,以舊換新的潛能巨大。汽車與商、文、旅、體等行業深度融合,從交通工具向生活空間和生活方式轉變已成為下一步發展的方向。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産業對外貿易投資成為新的藍海。

  綜上研判,未來我國汽車市場機遇大於挑戰,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大有可為。國務院日前印發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通知,今年商務部將以實施汽車以舊換新為重點,聚焦全産業鏈、全過程壯大新能源汽車市場,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

  一是深入開展汽車以舊換新。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組合拳,著力建立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推動汽車換能,進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節能型汽車銷量的佔比,統籌支持全鏈條各環節,更多惠及消費者。同時,結合2024消費促進年工作安排,組織開展全國汽車換新消費季活動,調動各方力量參與,擴大政策影響力,當然這些都要建立在充分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基礎上。

  二是全鏈條促進新能源汽車流通交易。商務部將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推動汽車數據共享,建立汽車全生命週期的信息平臺,持續落實二手車銷售和出口便利化措施,提升新能源汽車在用車動力電池檢測評估能力,加快活躍新能源汽車二手市場。商務部委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發,爭取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估價檢測系統儘快上線運營。

  下一步還將研究推動優化新能源汽車保險費率,推動提高新能源汽車社會化維修服務能力,著力解決群眾購車後顧之憂。研究規範報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行為,鼓勵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企業提高資源再利用能力,提高廢舊電池資源綜合利用質效。

  三是培育釋放智慧網聯汽車市場潛力。推動汽車流通消費改革試點,培育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典型城市,以支持引導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商業模式探索,加快發展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後市場,鼓勵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深度參與國際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

  四是推動新能源汽車對外貿易投資合作健康發展。支持引導新能源汽車及其供應鏈企業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國際行銷服務體系,提升海外售後服務能力,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新能源汽車産品和服務,推動新能源汽車對外貿易投資合作健康發展。(資料來源: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