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30余家京企簽約落戶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2018-09-07 09:20:5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最近,北京博宇半導體工藝器皿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何軍舫一直為企業發展操心的兩件事兒終於塵埃落定。去年年底,該公司與天津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簽訂了投資協議。落戶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之後,他一直為企業高新企業資質認定、人才引進落戶等問題而苦惱。目前,這兩個問題已經迎刃而解。

  不僅如此,目前,總面積約5.4萬平方米的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協同發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規劃面積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已經封頂,今年年底有望投入使用。2019年年底將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何軍舫所在的企業屬於科技型企業,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搬到天津寶坻。唯一讓他擔憂的是,如何留住企業裏的骨幹。他清楚,公司裏的中堅力量是高級技工,他們雖然學歷不高、年齡偏大,卻擁有過硬的技術,對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原來在北京,這些骨幹並沒有條件落戶,從北京“漂”到天津依然不能落戶的話,何軍舫沒有把握説服他們留下。

  去年年底剛落戶天津寶坻的時候,天津的戶籍積分落戶政策需要滿足本科35歲以下、碩士45歲以下這個前提。當時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準備試點實施落戶天津自由指標政策。今年天津新的人才落戶政策落地,這讓何軍舫所在企業不符合落戶條件的骨幹有了新希望。

  “對科技城落地項目落戶人才,比如40周歲以上,只要是企業需要的高級技工,寶坻區將按照急需人才落戶。”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産業發展部總監張娟這幾天一直忙於跟落戶企業解讀天津人才落戶政策,這也為北京博宇半導體工藝器皿技術有限公司等落戶企業增加了留人底氣。

  “這個政策就像是為我們科技型企業量身打造的,這些骨幹能在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解決落戶問題,進而讓隨行子女就地在寶坻入學,那麼他們自然也就可以安心留下來了。”何軍舫説。

  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項目施工現場,一台臺大型機器響聲四起,運送渣土的車輛穿梭往來。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正有序開展。截至目前,已簽約的8家企業正緊鑼密鼓進行施工前準備工作,預計明年春天將全部實現開工。

  “這樣的推進速度超過了原先預想。今年早些時候,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寶坻區召開現場辦公會後,土地指標劃撥問題得到極大推動。土地審批權限下放到區裏,大大節省了項目建設的時間,第一批企業用2到3個月就拿到了土地。”施工現場,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超介紹,如果這個權限沒有下放到區裏,按照正常流程辦下來,耗時一般要半年甚至更長。

  土地審批權限下放的同時,寶坻還對具有國家和北京市級高新資質企業落戶實施快速認定。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産業運營管理經理張立健介紹,一方面,北京的項目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證,如果是整建制搬遷到科技城可直接互認,如果不是整建制搬遷,在重新驗證的過渡期也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政策;另一方面,如果是北京的項目通過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認證的,搬遷至寶坻後享受天津市高新技術企業待遇。

  “一系列棘手的政策問題被捋順之後,京企落戶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更加順暢,同時也推動科技城朝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高地、中關村園區升級版’的目標加快前進。”張超介紹,日前寶坻區在京舉辦大型招商活動,京東智慧物流項目、安泰天龍鉭鈮合金加工新材料等4家“京鳳凰”向科技城銜來橄欖枝,預計總投資額9.4億元。截至目前,科技城已簽署投資意向京企30余家,已簽約落地項目8家,總投資額約30億元,全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約52億元,可為當地帶來2400余就業機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