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名人中國行”採訪團走進吐魯番 感受“火洲”魅力

2017-05-09 12:58:45|來源:天山網|編輯:李勝蘭

“絲路名人中國行”採訪團走進吐魯番 感受“火洲”魅力

“絲路名人中國行”採訪團參觀坎兒井博物館。

  天山網訊(記者盧婧冉攝影報道)5月21日,由13位來自土耳其、埃及、阿富汗等絲路沿線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知名人士組成的“絲路名人中國行”採訪團一行,來到素有“火洲”之稱的吐魯番市。

  當日,採訪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坎兒井博物館、葡萄溝、吐魯番博物館等地,近距離感受吐魯番別樣的自然風光和民俗風情。

  在坎兒井博物館,採訪團成員參觀完陳列館裏的文物後,順著臺階而下,走進一條忽明忽暗的溝道,涼絲絲的風,夾雜著水的濕氣撲面而來,坎兒井裏的清水緩慢、無聲地流淌著。

  在得知坎兒井是當地人根據盆地地理條件、太陽輻射和大氣環流的特點,經過長期生産實踐創造出來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時,採訪團成員均表示,坎兒井真的是古人智慧的偉大結晶,非常欽佩。

  參觀結束後,來自土耳其《發言人報》的資深記者阿裏•埃克貝爾•埃爾吐爾克説:“今天看到的一切,太令人震撼了!希望還能有機會來到這裡,放慢腳步再一次細細品味、認真了解。”

  據悉,“絲路名人中國行”活動是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共同主辦,同時也受到了中國駐土耳其、埃及、阿富汗等使領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