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進博會成國際一流産品首秀大舞臺

2018-11-06 09:15:2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進博會成國際一流産品首秀大舞臺

  昨天,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豐田汽車開發的行人輔助行走設備吸引參觀者。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馬婧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天在位於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各國的展品也正式亮相。為期6天的展會中,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向世界展示發展成就和國家形象,來自世界各地的3600多家參展商帶來了數萬件世界一流的新産品和新技術,各方嘉賓還將圍繞國際經貿和全球經濟治理重大問題開展研討交流,進行思想碰撞。

  企業展科技産品“最酷炫”

  早在進博會開幕之前,一些高科技展品就已在網上劇透,企業展館昨天正式開放後,不少觀眾就直奔這些明星産品。

  走進汽車展區,一輛長著翅膀的車子前圍滿了人,它不僅能在地上跑,還能在天上飛,是斯洛伐克企業研發的全球第一款會飛的汽車。它融合了近40項專利技術,只用不到3分鐘就能轉換成飛行模式。寶馬、特斯拉等知名汽車品牌也紛紛把車開到了現場,展示無線充電、環保等領域的最新技術。

  來自德國的金牛座“龍門銑”是本屆進博會最大展品,它高達8米,接近3層樓高,總重量200噸,接近25頭大象的體重,佔地面積幾乎相當於半個籃球場,但這個龐然大物練的卻是繡花功夫,定位精度能達到4微米,相當於一根蜘蛛絲那麼細。在另一邊的醫療器械和醫療保健展區,進博會最小展品,也是世界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揭開神秘面紗,這個重量只有2克、像一顆維生素膠囊,只有傳統起搏器的十分之一。

  在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隨處可見造型各異的機器人,就像一場機器人總動員。伴隨著動感音樂,6個名為SRA的機器人正在進行汽車配件的點焊,動作整齊劃一。一旁的高速搬運系統機器人正以飛快的速度搬運零件,手臂比人類的還靈活。

  “咦,機器人也能打乒乓球?”在乒乓球臺前,觀眾們紛紛與機器人運動員比拼球技,機器人十分靈敏,能精準地接球和發球。

  此次進博會中,有5000多種商品第一回登陸中國,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首次對外發佈。

  國家展中國館“最吸睛”

  進博會國家展昨天正式揭開面紗,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共設立71個展臺,由參展國展示各自貿易投資領域亮點以及各國特色産品,並在進博會期間舉行豐富的交流活動。

  作為進博會的東道主,中國設立了中國館,展覽面積約1500平方米,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展示中國改革發展成就。“創新”板塊展出了復興號高鐵動車組列車和C 919國産大飛機等明星産品。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館設置了高鐵駕駛艙的體驗區,觀眾可以坐上模擬駕駛室,親自操縱搖桿,駕駛京滬高鐵列車行駛在路上。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中國館的設計理念引入了中國古建築元素,利用鬥拱、飛檐等元素,彰顯氣勢恢弘。站在中國館門外,頂部四塊橫向大螢幕組合成一幅山水風光圖,相當壯觀。

  此外,中國館還設置了港澳臺展區。該展區以“分享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下設香港、澳門、台灣三個子板塊,分別以“香港進”“澳門薈”“台灣親”為主題。“香港進”展區中,由香港獨立設計的ORII智慧戒指,戴上戒指的手指貼近耳朵,就可以實現語音通話並控制手機,相當炫酷。

  中國館內的展品前圍滿了人,很多觀眾從開館一開始便進入中國館參觀。中阿衛視記者艾琳娜從小時候開始多次來到中國,見證了中國最近二十年的發展,她對記者説:“中國發展很快,這些展覽反映了中國最新成就,相信中國的經驗能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寶貴經驗。”在國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德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個主賓國均設立了獨具特色的展館。

  虹橋論壇專家解惑“最睿智”

  作為進博會重要活動之一,虹橋國際經貿論壇昨天如期舉行,世界各國政商精英圍繞“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三個平行論壇展開交流溝通。

  “我每次來到中國都很開心,第一次是將近25年前。中國這25年的發展展示了中國市場開放能夠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在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上,微軟公司創始人、泰拉能源董事會主席比爾·蓋茨如是説。蓋茨盛讚中國脫貧成果,同時他認為,中國可以成為消除貧困的重要力量,因為中國具有全球影響力和創新力這兩個能力的支持。

  進博會透露的消息顯示,中國未來將進口30萬億美元商品和10萬億美元服務。作為電子商務的領軍人物,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説:“成為進口大國是中國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最大的機遇。雖然有挑戰,但一旦主動應對挑戰,就能創造機遇。”他表示,技術的發展會推動貿易,“貿易戰是最愚蠢的事,貿易是為了和平,是為了溝通。我們在未來20年將不會有貿易問題,因為沒有人能阻止貿易”。

  在論壇後的互動環節,所有問題都問向了馬雲。來自阿爾巴尼亞的一位農業代表提問如何將産品出口到中國。馬雲直接説:“Just go and try。(勇往直前,大膽嘗試)”他表示,中國國內市場很大,潛力無窮,目前已經有3億中等收入群體,未來15年內將有6億中等收入群體,他們對健康、品質高的食物都有很大的需求,而這些都是歐洲國家的機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