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2018-12-19 10:28:21  來源:北國網  編輯:石麗敏

  40年前,物質匱乏,限量供應的米麵糧油肉,吃飽就是最大的追求;40年後,川菜、粵菜、湘菜、魯菜、徽菜,西餐、日料、韓餐……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不知吃的如何選!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龍抄手、賴湯圓、盤飱市,到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獅子樓、巴國布衣,再到2000年初的魚頭、芋兒雞等單品火鍋,直至如今的新派川菜、網紅餐廳,在中國烹飪大師、川菜匠人徐孝洪眼裏,民以食為天,這40年來,老百姓的盤中餐、口中食越來越豐富,對吃的也越來越講究、越來越挑剔了。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四川旅遊學校建校老照片

   特色小吃

    龍抄手賴湯圓等都很火

    錦江賓館回鍋肉比外面貴八九倍

  1986年考上四川烹飪高等專科學校(現名四川旅遊學院)的徐孝洪,剛拿到錄取通知書時還被鄉親們笑話了,“父親給大家説考的烹飪學校,大家不懂,於是説烹調,還是不懂,最好只好説就是做菜的,結果大家哈哈大笑,村裏第一個大學生考的卻是個炒菜大學。”

  從仁壽農村來到成都,徐孝洪回憶説,“剛讀書那會兒,成都的餐飲業已經開放了,比如龍抄手、賴湯圓、盤飱市這些餐飲服務公司都做得很好。”這些小吃在那個年代特別受歡迎,“價格不貴,味道還不錯,我偶爾也會去嘗個鮮。”據了解,2010年商務部公佈的“中華老字號”中,成都有20家,其中17家有關飲食,其中就包括了龍抄手、賴湯圓、鐘水餃、夫妻肺片、張老五涼粉、痣鬍子龍眼包子、洞子口張涼粉等小吃。如今,這些店幾乎都還在,只是去吃龍抄手、賴湯圓的本地人不那麼多了,但去打卡的外地人依然熱烈。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川菜匠人”徐孝洪

  1987年,讀大二的徐孝洪來到錦江賓館花園餐廳實習,“那時還是張德善大師在,很多菜品都是國宴菜的份兒,有芙蓉雞片、雞豆花等等,當然也有水煮肉片、回鍋肉這些傳統的川菜。”他特別提到,當時回鍋肉賣得很好,“外面的小餐館賣一兩元,但錦江賣八九元一份,選材特別挑剔,需要用到嚴格的二刀肉,一條豬身上只有六七斤可以拿來做回鍋肉。”

   民營餐廳

    魏明倫為巴國布衣寫賦

    獅子樓一份佛跳墻賣到628元

  徐孝洪回憶説,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成都就有了獅子樓、巴國布衣這些很火的民營餐廳,“那時候很多烹飪專業的大學生都畢業了,成都又來了不少外來資本,民營餐廳一時間如雨後春筍般頻繁出現。”他感嘆説,“我當年出門去餐廳排隊吃飯,也有想過如果將來自己開一個餐廳,可以有這麼多人排隊,那就好了。”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川菜匠人”徐孝洪

  為何人們會熱衷於這些高檔民營餐廳,徐孝洪直言,“民以食為天,那些年飲食文化發達,很多文化人也介入了餐飲業,比如魏明倫就曾為巴國布衣寫了一篇賦。”

  不過,當時剛畢業的徐孝洪沒有打算去這些高檔餐廳就業,“學校的教學體系為我們植入的是研究型的思路,畢業是管分配的,一般是去國字號上班。”畢業後,成績優異的他被成都市郵政局花了3000元作為人才引進。

  回憶起獅子樓上世紀的盛況,徐孝洪表示,“據説一份佛跳墻要賣628元,一份回鍋肉68元,”他直言,“那時候的高檔川菜酒樓,很多都引進了其他菜係,比如獅子樓就勝在引進了粵菜,這才有了讓人印象深刻的佛跳墻。”

   市場形勢

    未來是精品川菜的天下

    需要更多米其林餐廳網紅餐廳

  2000年初,徐孝洪下海了,在西門開起了一家魚頭火鍋。“世紀初成都已經有了很多火鍋店,魚頭火鍋也很有很多,比如譚魚頭、三隻耳,生意都挺好的,我也算是跟個風吧。”徐孝洪回憶説,“那時的火鍋幾乎都是牛油的,但我是首個倡導菜籽油做火鍋的。”當然,這個做法後來也頻頻被火鍋店效倣。

  “火鍋店雖然菜品單一,比較容易被替代,比如以前流行過燒雞公、芋兒雞、魚頭火鍋等,但最後都有些沉寂了,但因為火鍋店大眾化,菜品、管理等都可以標準化,容易複製,很快就可以開很多店,佔領市場,這是它的優點。”徐孝洪直言,相較火鍋,他更喜歡精品川菜。因此,2004年關閉魚頭火鍋店後,徐孝洪創辦了一家川菜館。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2016年,徐孝洪發起組織了一個以川菜為主、取名“銀芭”的團隊,在“第八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上獲得了金獎隨後,他毅然選擇在當時還人煙罕至的科學城開了一家同名餐廳,“成都這些年發展得太快了,那時候這周圍還都是在建的辦公樓,大家都説這怎麼行,人都沒有,但我卻認為以成都目前的發展形勢來看,未來的市場會需要米其林級別的川菜餐廳,而科學城未來的人群可以支撐這樣的高檔餐廳的消費。”他也坦言,“當時也想過,如果失敗,大不了將這裡作為一個菜品研發地。”

“川菜匠人”徐孝洪談新川菜變革40年之路

  網紅餐廳“銀芭”

  然而,成都的發展給了徐孝洪意外的驚喜,科學城、興隆湖很快便成為成都人的網紅打卡地,而他所開的餐廳也成為了網紅餐廳。“未來是精品川菜的天下!”

  正在做省政府重點課題研究“川菜創新味型的標準化”的徐孝洪表示,“如今城市發展,成都人的嘴也越來越挑剔了,大家不僅需要美味的網紅餐廳,也會需要更多的米其林級別的精品川菜餐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