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凡匠心 唱響新時代品質強音

2019-03-15 16:08: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報道:俗話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乎每個人的生命和健康,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讓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對老百姓來説是“天大的事”,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

  如今,中國人民共同置身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時代,美好生活需要美酒相伴。但是,白酒行業仍然存在總量過大,好酒稀缺的矛盾。

  習酒,作為中國白酒行業的先驅者,而今的白酒前十強,能夠享譽全國,得到廣大消費者的關注和認可,可以説,品質,挺起了習酒不斷發展的脊梁。

 精益求精,堅守純糧釀造工藝

  習酒的發展,每一滴酒都蘊含著習酒人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工匠精神。“崇道務本、敬商愛人”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已經融入習酒的發展歷史長河中。“好酒是釀造出來的”,習酒卓越的品質保證,得益於醬香型白酒的傳統釀造工藝。一年一個生産週期,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陶壇貯存、精心勾調……獨具匠心的釀造工藝背後,是習酒始終堅持的品質文化和高度自覺的品質意識。

  習酒人視品質為生命,將“品質”列入企業發展四大底線之一,始終秉承中國傳統白酒的技藝精華,實施技術、品質領先戰略,堅守純糧固態發酵工藝,恪守茅臺集團“貯足老酒,不賣新酒”的品質鐵律,認真執行“産量服從品質、成本服從品質、速度服從品質、效益服從品質”的“四服從”品質觀,加之赤水河谷得天獨厚的環境、氣候、土壤、水質等資源條件,習酒的釀酒技術和産品品質一直保持行業領先水準。

  一瓶習酒從投料出酒、貯存勾調到包裝出廠需要上千道工序。一代又一代的習酒人堅守著品質信仰,遵循著釀酒古法,使得習酒的釀造技藝一直傳承,歷久彌新,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 

  創新發展,持續優化品質管理

  事實上,習酒釀造工藝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和高端先進檢測設備,使傳統以經驗為主的釀造技藝在檢測過程中,以理化指標數據指導生産,産品品質年年實現穩中有升,公司的産品品質不斷邁上新臺階。

  為進一步提升公司內部管理的規範化和統一性,習酒公司開始深入推行卓越績效模式。卓越績效模式是企業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途徑。深入推行卓越績效模式,不僅能夠優化內部管理流程、整合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完善績效評價,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還能夠引導和激勵企業追求卓越的全面品質管理。截止目前,公司推進的卓遠績效管理模式相關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月26日,全國現場管理星級評價結果揭曉,習酒公司包裝車間3#、4#生産線獲得中國品質協會授予的“全國五星級現場”稱號,制曲車間8000噸生産線和制酒四車間10#生産線被評為“全國四星級現場”。

非凡匠心 唱響新時代品質強音

現場管理診斷評價證書 供圖 習酒公司宣傳部

 建強組織,為品質管理保駕護航

  2018年開始,習酒設立“首席品質官”,實行品質“一票否決制”,全面推進公司品質管控體系建設,包括品質標準體系建設、品質監控體系建設、品質信息溝通機制建設。品質管理部門建立完善企業品質標準體系、建立完善相應的品質管控體系工作機制,持續加強採購品質、過程品質、産品品質、服務品質“四個維度”的品質管控力度,落實品質事故處置“四不放過”原則。打假維權部門加強工作力量,主動出擊、嚴格執紀。習酒逐漸從全方位、多角度為消費者撐起了一把品質保護傘。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也是做好品質管理的核心競爭力。習酒不斷引進專業技術人才並成梯隊式增加,培養出中國白酒大師、中國白酒工藝大師、黔酒大師、貴州釀酒大師等酒界精英,擁有國家白酒評酒委員9名,省級白酒評酒委員32名,高級職稱5人,各級專業技術人才1000余人。目前,習酒公司有中高層管理人員223人,35歲以下人員佔44.39%,本科及以上學歷佔69.05%,中共黨員佔64.1%,為習酒進一步強化品質管理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儲備和組織基礎。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之精髓。習酒公司地處我國醬香型白酒主要産區,具有獨特的資源優勢、擁有強大的人才隊伍、擁有茅臺集團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擁有67年企業發展所積累的品牌價值和文化底蘊,擁有廣大員工的奉獻精神和社會各界的厚愛,這些都是支撐習酒發展的寶貴財富。未來的征途上,習酒公司將堅持高品質發展新理念,堅守“發展、生態、安全、品質”四條底線,以品質為根本,不斷提高管理水準,提升創新能力,弘揚習酒文化,增強服務意識,築牢發展根基,眾志成城、乘勢而上,創造新的輝煌,為促進傳統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加積極的貢獻!(文 楊先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