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工業遺産 成為城市轉型的新“名片”

2019-12-02 10:33:51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初冬,中國湖北黃石,華新水泥廠舊址。舊廠房內,鐵銹色的樓梯穿插于各種帶著歷史溫度的舊設備之間;舊廠房外,貼于廠區辦公樓斑駁藍色木門上的“必須穿戴好勞保用品”的標牌仍舊清晰…… 不遠處,工作人員正在重現那些沉寂于歲月中的歷史,“這三台大型圓柱設備,是濕法水泥窯。1、2號窯始建於1946年,是從美國愛立斯公司原裝引進的,這是目前世界上僅存保存完好的濕法水泥旋轉窯設備。3號窯于1975年由華新人自己設計建造,1977年正式投産,並出口20多條生産線,被命名為‘華新窯’,成為中國水泥工業的里程牌。”

  華新水泥廠的歷史可追溯至1907年。那一年,大冶湖北水泥廠(華新水泥廠的前身)創建。2005年,華新水泥廠楓葉山廠區1-3號水泥窯停産;2007年7月,最後一組水泥磨生産線關停。從創建到全線關停再到保護利用,華新水泥廠的行進足跡,正是不少中國工業遺産走過的路。

  關於華新水泥廠舊址的最新消息是,已入選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的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産擬認定名單。

  從“被遺忘的角落”

  到成為熱門話題

  工業遺産保護利用並不僅僅是中國話題。

  2003年,國際工業遺産保護聯合會通過的《下塔吉爾憲章》提出,工業遺産是指工業文明的遺存,它們具有歷史的、科技的、社會的、建築的或科學的價值。這些遺存包括建築、機械、車間、工廠、選礦和冶煉的礦場和礦區、貨棧倉庫,能源生産、輸送和利用的場所,運輸及基礎設施,以及與工業相關的社會活動場所,如住宅、宗教和教育設施等。該憲章的通過被視為“工業遺産保護的標誌性事件”,提升了世界範圍內對工業遺産的關注度。

  相比國外較早開展工業遺産的保護、研究與利用,中國起步較晚,一度是“被遺忘的角落”。

  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前副主席、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産研究會會長郭旃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工業遺産的保護利用正處於開始和探索階段”,需要全國統籌對工業遺産的發展脈絡進行科學梳理,“除東北、上海等工業集中地區外,一些在特定歷史時期、特定國際背景或影響下産生的體現中國人民精神和創造力的邊遠地區的工業遺産也值得關注”。

  中國工業遺産主要形成于幾個階段:一是古代手工業時期;二是清末洋務運動和民國民族工業時期;三是新中國成立後至20世紀60年代;四是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期。

  在中國工業遺産保護和利用的歷程中,2006年4月在江蘇無錫召開的首屆中國工業遺産保護論壇是重要節點。論壇形成的《無錫建議》,呼籲在中國城市化的洪流中,關注對工業遺産的整理研究,保護好中國文化遺産中這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該建議也被稱為“中國首個倡導工業遺産保護的綱領性文件”。

  如今,如何將記錄中國工業化進程重要信息、承載行業和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的工業遺産加以保護利用,早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工業遺産保護利用

  納入城市轉型

  郭旃指出,當前,大家對工業遺産的重要性及其在工業文明發展史上的地位、意義、作用等的認識比較容易統一。如何保護,保護的規模應該是多大,保護利用之路該怎麼走等,在現實中會涉及各方利益糾葛,但各地都已在積極探索適合本地工業遺産保護利用的模式。

  日前閉幕的第二屆中國(黃石)工業遺産保護與利用高峰論壇上,來自9個國家的40余位專家為黃石工業遺産的保護利用把脈開方。

  這是今年10月黃石市新一輪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工業遺産保護中心掛牌成立之後的“大動作”,也是將該市工業遺産未來保護利用之路置於世界遺産體系下的一次自我審視。

  相關專家認為,黃石工業遺産主要有三大特性——唯一性(主要指時間上的連續性、空間上的密集性、品類上的多樣性)、先進性和完整性。由銅綠山古銅礦遺址、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場舊址和華新水泥廠舊址組成的黃石工業遺産,是一個集礦産開採、冶煉、製造、加工為一體的礦冶遺址群,代表了中國古代青銅時期和近現代工業化開端時期礦冶工業生産技術的最高水準。

  未來,黃石的工業遺産保護利用會交出怎樣的答卷,其經驗是否可為世界工業遺産保護提供範本,均屬未知。但將工業遺産保護與利用納入城市轉型發展戰略的黃石的努力和有潛力,是大家的共識。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廖啟鵬建議,梳理開採、冶煉、輸出等全産業鏈內容,通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廣泛的社會參與,在未來,整合長江中游地區的礦冶遺址,構建具有世界性影響的礦冶遺址網絡體系。

  把追求經濟效益放在首位

  很難如願

  伴隨工業遺産保護的討論,“活化利用”成了高頻詞。如何實現真正的活化,中外各國有不少成功案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業遺産教席持有人郭粵梅介紹了德國的相關經驗。煤礦關稅同盟位於德國埃森市,始建於1847年,是魯爾區借助煤礦工業大發展的重要見證。魯爾區開展城市再生計劃,煤礦區所在的53個城市經歷了結構轉型。如今,煤礦區已成為一個藝術、創意和休閒活動中心。“人們可以在廠房裏舉辦各種藝術展或音樂會,在用集裝箱焊接的游泳池內游泳,或者蹬著一部大輪子車在焦化廠的老煉焦爐之間遊覽。” 郭粵梅説。

  位於北京的798藝術區,被視作中國“工業遺産轉型的成功樣本”。其所在地原是“國營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即718聯合廠。“798”的成功,讓不少地方看到了工業遺産改造成文創園的可能。但相關專家提醒,改成文創園並非唯一模式,活化利用不能“一窩蜂”模倣。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考古研究所名譽研究員希拉裏·奧林奇認為,在保護基礎上,工業遺址可通過博物館等載體,進行創新性的展示展覽活動,講好“人的故事”。

  黃石國家礦山公園(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場舊址所在地)的下一步計劃是講述礦工故事。“準備實施‘礦井探幽’項目,遊客可以穿著礦工服,帶著礦工帽,進入礦井巷道,沉浸式地感受礦工的工作狀況……” 站在大冶鐵礦東露天採場舊址的黃石國家礦山公園管理處主任閻紅勇説起未來,聲音高了起來。

  郭旃認為,在工業遺産活化利用的過程中,會涉及其和社會發展的關係、和原來工廠的關係、和當地社區的關係等。“但遺産保護是核心,如果把追求經濟效益放在第一位的話,很難如願。”(趙曉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