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90件珍貴化石再現生命演化傳奇

2019-12-02 10:33:3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90件珍貴化石再現生命演化傳奇

昨天(12月1日),中科院古動物館“中國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90週年紀念展”開幕暨《證據:90載化石傳奇》新書發佈。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為慶祝古脊椎與古人類研究所成立90週年,中國古動物館開設90週年紀念展,90件極具代表性的珍貴化石,再現生命演化傳奇。

  中國古動物館從中國古脊椎動物研究90年曆程中的24萬件標本裏,精心挑選出90件珍品,再現了遠古中國的演化傳奇,也書寫了中國古生物研究的壯麗篇章。 

  1929年12月2日,25歲的裴文中在北京週口店,捧起了那個舉世聞名的北京直立人頭蓋骨。從此,中國以及中國化石濃墨重彩地標記在世界古生物研究的版圖上。但這塊見證歷史的北京人化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不翼而飛,僅留下了一件珍貴的化石模型,展覽中,這件模型作為“肇始”的見證,重磅展出。 

  許氏祿豐龍是我國第一具由中國人自己發現、發掘、研究和裝架的恐龍,也是中國地質時代最早的恐龍之一,由中國古脊椎動物研究之父楊鐘健先生組織發掘、採集,併為其命名。還有揭示冰河時代動物高原起源的西藏披毛犀,2019年最新成果——卡蛋難産的慈母鳥,以及恐龍中的“蝙蝠俠”渾元龍等,90件化石描繪見證了地球上億年來生命的演化,以及中國古脊椎動物學和古人類學研究的“進化”。

  此次特展展出至2020年1月5日。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