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倒逼求新求變 中國旅遊迎難而上尋生機

2020-03-27 11:02:1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佳藝

      中國旅遊信心堅定,復工複業審慎穩妥地推進。中國旅遊業的自我修復和研發創新的動能正在積聚,未來要積極培育科技、教育、人才等新動能,向研發和創新要效益。

  信心積聚 未來向好

  中國旅遊正在從疫情初期的極度悲觀中慢慢走出來。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疫情終將過去,取消的旅行計劃,會在更美時成行。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了《中國旅遊經濟藍皮書(N0.12)》,來自面向旅遊供給側的專項調研表明:半數受訪者判斷疫情將拉低全年旅遊經濟總量十個百分點,但旅遊業仍將繼續領跑宏觀經濟。業界對國內旅遊市場信心更足,26%認為疫情後會迅速恢復,66%認為會延遲1-3個月恢復。70%表示疫情後將全面恢復生産經營。

  2020年,儘管旅遊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衝擊,但中國旅遊研究院分析,中國旅遊經濟基本面並未改變: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不會發生根本改變;中國居民剛性旅遊消費的基本面和中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同時,國際商務客源、華人華僑對入境旅遊市場也將起到築底作用;業界認同“企業自救、行業互助、政府托底”的理念並積極承擔責任。預計都市遊、郊區遊為代表的中短途國內遊率先恢復。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旅遊行業的信心正在重新積聚,目前要審慎穩妥地推進旅遊機構的復工複業,未來要繼續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為各類新型消費需求的釋放做好準備。

  多種嘗試 主動蓄水

  旅遊企業在這個“蟄伏期”沒有消沉,而是積極尋找新出路。旅遊人相信在疫情過後,有韌性的旅遊業必將迎來復蘇繁榮。

  途牛旅遊網憑藉成熟的旅遊特産頻道、苔客等平臺以及社群渠道和遍佈全國的地接社網絡,深入産地源頭,採購優質特産進行線上售賣,以探尋疫情中的新機會。福建的地接社上山張羅竹筍,東北的地接社回村徵集大米,山西的地接社挨家挨戶了解黃小米的情況,海南的地接社跟著果農到山上實地考察芒果……旅遊人紛紛做起了特産的宣傳銷售。部分特産上線短短三天,銷量就突破了千份。2月12日,海南貴妃芒上線當晚就售出4468斤。2月16日晚,沁州黃小米和蘭州甜百合售出3113斤。春節至今,特産頻道部分商品的日銷量環比上漲最高達571%。

  一些旅遊從業者通過網絡直播開啟了全新的復工模式。主做東南亞當地玩樂産品的深圳浪花朵朵旅行,在春節收入基本歸零。不過,沒有訂單不代表無所作為,負責人全美英説:“疫情期間,我們覺得直播要好好做,要深耕。沒有訂單就先運營好粉絲。我們等著市場反彈。”

  民宿在這次疫情中也受到重創,為了應對危局,一貫單打獨鬥的民宿主們也開始抱團取暖——數百個民宿結成了“直播聯盟”,在飛豬平臺的“商家直播月”搶佔先機。飛豬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倒逼行業和商家去思考,如何變被動等待為主動蓄水。直播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積極做旅行直播的商家能夠保持著跟粉絲的聯繫,有的已鎖定了一批疫情後的出行需求。”

  開拓創新 尋新動能

  疫情考驗著高速發展的中國旅遊。中國旅遊的自我修復和研發創新的動能正在積聚。戴斌説:“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們不能再走傳統資源驅動的發展模式,要積極培育科技、教育、人才等新動能,向研發和創新要效益。要釋放避暑旅遊、冰雪旅遊、夜間旅遊、親子旅遊、美食旅遊、研學旅遊、自駕旅遊等新型消費需求。”

  在湖北大學旅遊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勇看來,旅遊業不僅是新興産業,更是改變人們生活方式,提升人們生活品質的産業,要引領生活新模式的發展。在産品供給方面需要創新,比如康養旅遊、網上虛擬旅遊等。

  中國旅遊研究院規劃與休閒研究所所長吳豐林認為,傳統意義而言,旅遊是空間的概念,休閒是時間的概念;旅遊是以遊客能否到訪為前提;休閒是以居民是否有閒暇時間為前提。此次疫情是旅遊業整體轉型升級的機會。應變通旅遊與休閒的傳統理解,打通時間和空間的傳統認知,充分借助科技創新手段,長遠謀劃出路。

  數字科技已全面應用於旅遊業,實現了旅遊全場景的滲透,成為旅遊發展的新動能。海昌文旅研究院院長李昌霞認為,科技改變生活方式,旅遊業尤其是注重身心體驗的行業。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科技帶給遊客豐富的互動體驗。海昌海洋公園正在開發海洋倣生動物,智慧倣生機械江豚近日已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和觀眾見面,訪問量已超過140萬人次。科技的進步、應用端的繁盛,會使旅遊變得更加精彩。

  疫情後,遊客的旅遊偏好會發生變化,自駕遊、康養遊、體育遊、文藝遊等將更受青睞。國旅總社入境遊總經理劉會元建議,疫情過後入境遊市場應大力推廣人員稀少、自然風景秀麗的地區,比如雲南、貴州、西藏、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同時,旅行社要提高技術含量,加大在線投入,實現更新穎的思維、更開放的模式和更多的創新産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